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

  本报杭州1月14日讯 (记者 钱祎) 1月14日,记者从省委依法治省办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深化法治化改革工作专班第一次例会上获悉,我省将制定法治浙江建设“六大抓手”实施方案,梳理2021年法治浙江建设重点工作清单,推动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

  今后一个时期,法治浙江建设将重点围绕“一个目标、六大抓手”来展开。“一个目标”,就是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六大抓手”分别是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体系、加快构建省域依法治网体系、加快构建规范高效司法监督体系、加快以数字化牵引法治建设。其中,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依法治网、数字化牵引法治建设三大抓手是浙江在全国的探索创新,将率先取得突破。

  2021年,法治浙江建设将抓好《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贯彻实施、大力推进法治化改革、强化法治领域风险防范、整合提升法治建设平台、高水平举办法治浙江建设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等5方面工作。

  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是一项开拓性、创新性工作。各地各部门将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按照“每年有突破、两年大提升、五年开新局”的要求,健全省市县乡一体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省委成立深化法治化改革工作专班,抓研究、抓统筹、抓督导,将需跨部门协同的事项作为“一件事”来攻坚,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力争交出法治浙江建设高分答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 2021-01-15 浙江日报2021-01-1500005 2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