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系统谋划加快山区市跨越式发展

丽水打造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

  本报讯 (记者 施晓义 邬敏 县委报道组 朱敏 游千喻) 连日来,从京东智联云(丽水)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到全市“一带三区”发展规划落地,再到衢丽铁路开工建设,丽水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坚持以全面的角度进行全局性谋划,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建设“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奋力打造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

  丽水以普遍联系的观点进行战略性布局,系统提出“十项战略举措”,例如构建“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打破划山而治的分散式路径依赖,推进市域生产力布局有效重塑和资源要素集约优化配置;建设浙西南科创中心,通过在中心城区布局建设浙西南科创产业园、科创小镇、科创走廊,高标准、大手笔谋划建设国际化双创人才特区,打造全域协同创新的科创“硬核”;建设大花园最美核心区,通过精雕细琢打造大花园“耀眼明珠”,串珠成链建设“多彩廊道”等,点线面绘制出诗情画意的大花园生态景观。

  对丽水而言,构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谋划自身的小循环,而是要在双循环中找准角色定位和发挥比较优势,通过融入大循环、服务小循环、借力大循环,在高端要素流通、资源重组配套中尽可能多地导入引进、为我所用。丽水全力搭建科技、人才、金融交流平台,与之江实验室、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凝聚高能级的创新力量。杭州丽水数字大厦、G60科创走廊丽水产业创新中心、上海张江科创“飞地”、华侨创业城等重大平台正在谋划落地,为丽水全方位全领域接轨长三角铺设新“跳板”。

  丽水以发展眼光进行前瞻性思考,紧扣发展新阶段新要求,提出高质量绿色发展跃上新台阶、改革开放水平实现新提高、城乡融合发展形成新格局、大花园核心区树立新标杆等“七个新”的远景目标。生态是丽水最亮丽的底色,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丽水要奋力实现GDP和GEP协同较快增长,全面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绿水青山成为经济发展的永续增长点。 (下转第五版)

  (紧接第一版)新年伊始,遂昌县大柘镇的数字茶叶创业园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这是大柘镇在完成大田村村级GEP和GDP双核算后,推进生态价值转化的一项战略工程。这片繁忙的工地,不久后将成为集茶产业加工、仓储、展陈、电商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数字产业园。

  以整体的观念进行协同性推进,丽水各级“施工队”依循“接续递进、求是跨越,战略聚焦、谋定突破,自立自强、乘势而进”的原则,实施挂图作战,清单化、表格式分解任务,闭环式推进工作,力争在建设“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中,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丽水打造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 2021-01-15 浙江日报2021-01-1500022 2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