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德清全面推行村(社)议事会帮基层解难

村社“点单” 政协“点将”

  本报讯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马骏) “上柏村离县城的中心城区近,在业态的选择上,要根据原有的基础,做好餐饮规划,带动三产发展。”日前,在德清县舞阳街道上柏村的一场业态发展研讨座谈会上,应邀前来的县政协村(社)议事会特邀学者张志鸣提出建议。

  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近年来舞阳街道上柏集镇的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善,但面临人气不足等问题。为此,位于集镇的上柏村向县政协提出了协商议事需求,希望借助政协智慧开拓发展思路。接到村里的“点单”后,县政协从村(社)议事会的成员库中,选取相关领域的委员、专家学者组建服务团队深入调研,并与街道、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等一起协商议事。

  德清县政协创新实施村(社)议事会工作机制。县政协以乡村振兴为导向,制定议事服务“菜单”,内容涵盖五大领域25个方面,并组建了以县政协委员为主体成员,省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为特邀成员的成员库。有需要的村庄、社区根据菜单“点单”后,县政协会按需“点将”,组建相应的服务团队,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共同助推村社发展。

  从最初的洛舍镇东衡村试点,到如今的村(社)议事会制度在全县推开,德清目前已有40余个村、社区借助这一平台,进一步明确了思路,解决了发展难题。

  禹越镇三林村在数字治理上有着个性化的需求。村里 “点单”后,县政协委员华郑、孙华明和县大数据局等相关部门、企业专业人士组成团队,发挥地理信息、数字分析统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提供智力支持。2020年6月,三林村发布了数字乡村发展指数,在乡村治理数字化方面先行先试。下渚湖街道上杨村则充分吸纳议事会服务团队在资源利用、建设规划、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建议,科学规划,精准招商,已先后引进了天际户外运动等3个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

  截至2020年底,德清各村社已举行55次议事活动,提出建议300余条,不少意见建议落地见效。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村社“点单” 政协“点将” 2021-01-14 21964896 2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