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系统谋划新时代发展路径 系统打造世界级制造基地

台州“智造”引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本报讯 (记者 陈久忍)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台州6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472亿元,涉及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等领域。在奋进的号角声中,台州开启了“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连日来,台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作为台州现代化建设的首要命题,提出以“三立三进三突围”为新时代发展路径,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战略牵引,以建设“六个城市”为战略抓手,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努力成为浙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和重要增长极。

  “三立三进三突围”是指“民营经济立市、制造之都立业、垦荒精神立心”、“城市发展向‘二次城市化’迈进、产业升级向‘两业并举’迈进、社会治理向‘两智融合’迈进”、在“思想理念上突围、项目攻坚上突围、开放接轨上突围”,是优势论、重点论和方法论的统一,也是台州系统谋划新时代发展的战略部署。

  “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只有找准赶超坐标,确定发力点,发展才不会偏航、掉队。制造业是台州的根基,也是台州民营经济的最大特色和优势。在不久前召开的台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上,台州将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放在“六个城市”建设的突出位置,从建设创新台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方面开展系统布局,努力建设世界级制造基地,突破万亿级工业体量,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推动台州制造向台州智造跃升。

  为此,台州全面对标工业4.0制造体系,加快打造数字基建、未来产业、智能工厂、现代园区,以数字化变革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实施传统产业提升2.0行动,强化传统产业赋能,实施制造业基础再造强链工程,壮大“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建强十大示范产业带,着力培育汽车、医药健康等若干个世界级产业集群。 (下转第五版)

  (紧接第一版)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台州制定出台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滚动实施100多个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台州市政府还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推动台州制造数字化转型。

  要实现赶超发展,必须要用前瞻性的眼光提前布局。台州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千亿计划”,引育数控机床、光电产业、云智物联、生物制药、新材料等“新星”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新高地。随着创王光电、光昊光电、热刺激光、波谱激光等光电产业中高端项目相继落地,具有千亿元产业规模潜力的台州“光城”呼之欲出。

  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率先探索新发展格局,率先建设面向全国、融入全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台州积极搭建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和经济体系,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抢占长三角一体化“风口”,勇当接轨大上海排头兵,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广阔舞台。同时,注重发挥民营经济发展生力军作用,鼓励企业并购重组,推动企业上市扩容提质,让企业到全球经济的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2020年,台州完成并购重组37起,涉及资金420亿元,新增上市企业7家,总数达到62家。未来两年,台州还将推动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台州“智造”引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2021-01-14 浙江日报2021-01-1400014 2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