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在直奔主题中夯实作风

  最近,台州、衢州、金华等地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约而同地采用了一种“四不两直”突击检查法,暗访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直接干脆地现场指出问题,雷厉风行地督促整改落实。

  “四不两直”是安全生产工作常用的暗查暗访制度,指的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四不两直”并不是新近首创,2020年年初的疫情防控战中,省领导及各地各部门负责人都曾以这种方式直奔一线,拒绝预先安排,拒绝迎接准备,随机暗访高速公路出入口、火车站、机场、农村、社区、商超等地。目的是通过实地督查各个“盲区死角”,获得最真实的情况反馈,敦促各条战线上的防控工作实现量化细化、闭环管控,从严把关、用心把关。

  疫情无孔不入,在当前冬春季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随时会有新的险情,紧起来严起来的防控措施,要经得起这种直奔主题的抽查。作为对常规性、制度性防控的补充检验,突击暗访式督查创造了一种紧张感,有利于强化基层防疫工作中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如临大敌的战斗姿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也能让基层从迎“检”中脱出身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真抓实干。对领导干部来说,深入群众生活的各个场景,看、问、验、查,有助于深化对防控措施的感性认知,从严要求抓落实、细致入微盯细节、多岀实招见实效,查漏补缺,避免“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面、准确、及时得到贯彻落实。比如,有的地方干部在督查中发现,某地的公共场所存在部分群众不戴口罩、防控语音提示和标识不明显等情况,必须整改。

  到实地、看实际,听实话、求实效,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击暗访式督查,蕴含着作风上的求实。全省正在火热地打造“三服务”2.0版,同样需要这种直奔主题,同样呼唤务实作风。

  应该说,这些年正是在删繁就简、直奔主题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浙江不断开拓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当企业遇到困难时,当群众需要帮助时,正是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社区楼道,想办法、理头绪,通渠道、筹资金,实打实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三服务”,解决了实际问题,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

  2.0版的“三服务”也要延续这一求实作风,继续走实打实、办实事的路子。在先行示范、建设“重要窗口”的艰巨任务面前,要坚持以质量论英雄,完善企业、群众、第三方评价机制,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换句话说,质量是关键,满意胜一切。质量和满意从哪里来?就是从一次次风风火火赶赴现场、一次次直奔主题解决问题中来。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在直奔主题中夯实作风 2021-01-14 21965346 2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