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路桥横街:凝统战之力,促发展之效

  日前,台州路桥区横街镇举办了一场“全力打造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窗口”大讨论。这场由横街镇统战办主办、横街商会承办的“同心讲堂”,让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火光”在小镇里不断迸发。

  横街不大,从地域面积上来算,称得上“小镇”。但在其辖区,仅规上企业就有47家,拥有机电机械、灯饰灯具、印刷包装、智能卫浴为主的四大支柱产业,并已形成上市公司、新三板、拟上市公司等企业梯队,是个典型的工业强镇。

  “我们民营经济强大的‘续航力,离不开党建的‘领航’,统战工作的‘护航。’”横街商会会长林华友说,在这个11年会龄的“老牌”商会里,这已成为了共识。

  据了解,当前,横街商会中的党员覆盖率达32%,“同心讲堂”中党员的“上台”率高达92%。

  浙江铭匠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保撑是老党支部书记章冬友的“铁粉”,碰到企业有党务工作上的不解时,就会到章冬友那里讨教,“每次都让我对推进企业党建规范化建设有了新认识,为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打开了新思路。”

  在这场“同心讲堂”中,台州信溢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荣的一组数据,让大伙眼前一亮:“我们对120多台注塑机、数控机床等设备已经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产量、能耗、设备维护等精益化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只要通过手机APP、数字管理平台、设备上的二维码,这些数据都可以精准掌握……”当他口中冒出“产值已达2.6亿元”“同比增长50%”等数据时,大家更是纷纷向他“取经”。

  一鸟高飞率众鸟展翅,为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热情,横街镇统战部门推出百企共成长的“后浪行动”,一支支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不断壮大起来。

  浙江亿利达风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明求贤若渴,把眼光瞄向了博士后工作站,通过与河南科技大学合作搭建这样的平台,充分发挥博士后制度在技术研究、人才培养及流动等方面的优势,为公司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构建公司高层次技术研发梯队,推进公司持续创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注重非公经济产业链条的延伸配套与产业集群的扩大,不断强化产业集聚效应,统战部门主动作为,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横街镇党委书记王琪说,该镇以“温度计、直通车、连心桥”行动温暖着辖区企业,积极为入驻企业出谋划策,穿针引线,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地及资金问题。

  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在深入推进清廉民企创建过程中,横街镇党政领导与商会30多名非公经济业主分别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在“一杯清茶”的关系下,做到“清而有为”“亲而有度”,不断升级“三服务”,以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们提出‘健康生活’的概念,想‘跨界’工业企业与旅游业‘连上线’。”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友印象深刻:在他的想法提出后,一个星期,镇里就帮忙邀请了多家旅游公司,通过“追着阳光去台州——邂逅路桥来寻味”“乡村旅游马拉松”等活动将“不可能”的任务具象化起来,打造出了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从而也提升了公司品牌知名度、拉动了产品需求。

  (图片由横街镇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路桥横街:凝统战之力,促发展之效 2021-01-14 浙江日报2021-01-1400024;浙江日报2021-01-1400026 2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