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护航“十三五” 描绘新蓝图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助力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

  “十三五”期间,作为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和专门服务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信保)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独特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浙江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持。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护航外经贸交出新答卷

  五年间,浙江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紧紧抓住全球化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帮助浙企深度参与外贸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助推市场主体更加活跃、货物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助力我省对外贸易加快优化升级,实现稳中提质。

  “十三五”期间,浙江信保累计为我省外贸出口提供承保支持约2934亿美元(数据不含宁波,下同),为超3万家企业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支持,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从2015年末的23%提升至2019年末的25.2%,累计为我省出口企业挽回损失17.8亿美元,其中直接支付赔款6.5亿美元,帮助企业避免了重大经营损失,保障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有关研究显示,2019年单一年度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拉动浙江出口805.3亿美元,拉动就业185.8万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拉动浙江出口、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杠杆作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年初,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复工复产的巨大压力,浙江信保通过持续推出超常规的承保政策、持续创新信保产品和信保融资模式、畅通理赔“绿色通道”等有力措施,积极为抗疫贡献信保力量和智慧,坚决支持浙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鉴于浙江信保政策性职能的有效发挥,省委、省政府致函总公司,充分肯定浙江信保在全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中的金融支持作用;浙江信保获中央精神文明委员会“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在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上,浙江信保营业部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深化政保合作服务外经贸发展迈上新台阶

  五年间,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作用进一步体现,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重要作用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浙江作为外贸大省,省委、省政府对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作用高度关注和重视。“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政府与中国信保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在此框架下,辖区内9个地市政府与浙江信保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或《专项合作协议》,确保中央、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在地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浙江信保被省政府列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服务贸易工作领导小组、省外贸工作领导小组等协调机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省政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

  疫情期间,浙江信保深度融入地方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参与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精密智控、MEI指数、智稳指数等一系列考核评价工作,积极推动设立专项任务进度、小微统保平台搭建等指标,实现全省小微统保平台覆盖78个区县,区县覆盖率达97.5%。同时,浙江信保还与省商务厅第一时间联合发文,与省工商联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首个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快速响应机制,强化渠道协作,出台惠企政策。

有效服务国家战略走深走实取得新发展

  五年间,浙江信保坚持以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为风向标,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在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贡献信保力量。

  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省“一带一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浙江信保全面落实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有关重点工作,承保覆盖了油气、矿产等多个领域,帮助企业积极拓宽发展空间,推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制造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十三五”期间,浙江信保累计为865个海外项目提供了海外风险保障,超过3292亿元的海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有超过1398亿元的融资资金为海外项目“输血”,推动海外项目行稳致远。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浙江信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企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政策要求,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拓市场、促融资、防风险、补损失的支持保障作用,服务国家政策。“十三五”期间,浙江信保服务小微企业超2.6万家,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融资5.7亿美元,支付小微企业赔款近8567万美元,同时浙江信保创新服务方式,通过上线小微业务操作平台、举办小微客户服务节等一系列措施,为小微企业成长赋能。

  积极服务贸易强国建设。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浙江也面临从贸易大省到贸易强省的转变。浙江信保通过优化机制、创新产品,积极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外贸结构优化升级。

  在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方面,浙江信保主动帮助企业挖掘培育有增长潜力的市场和行业,积极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推动市场多元化发展。“十三五”期间,浙江信保支持我省出口企业对新兴市场出口和投资超过1534.6亿美元,年均增长率9.3%。

  在服务支持外贸新业态方面,浙江信保成立新业态新模式课题研究小组,推出专门面向跨境电商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产品——“跨境保”。“十三五”期间,浙江信保短期险承保服务贸易金额超15亿美元,积极助力浙江省形成“浙江服务 服务全球”品牌效应,实现高水平开放。

专业化精准化支持企业发展再上新水平

  五年间,浙江信保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需求出发,为外经贸企业发展提供风险管理、理赔追偿和融资支持,更好地满足企业的差异化需求。

  创新融资支持。浙江信保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缓释和损失补偿作用,多措并举扩大银行合作,增加保单融资规模,推动保单融资合规、高效、可持续发展,缓解外经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十三五”期间,浙江信保累计为出口企业贸易融资提供承保支持超过64.6亿美元。同时,强化政银企保四方联动,积极探索“政府+银行+保险”融资模式,搭建了“杭信贷”“金贸信融”等多个融资平台。其中,“杭信贷”融资闭环模式入选国家深化服务贸易“最佳实践案例”。在此模式下,浙江信保已帮助企业获得了5900万元融资支持。

  高效理赔追偿。浙江信保全面提升理赔追偿业务管理精细化、业务操作标准化和客户服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理赔服务水平,加大损失补偿力度,让企业走得出、走得稳、走得好。“十三五”期间,浙江信保累计处理赔付案件6062宗,赔付金额6.49亿美元,平均赔付时间从2016年的44天缩短到现在的12天,疫情期间更是及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落实“简、快、宽、惠”工作要求,开通了美元国内汇款银企直联支付方式,实现赔款支付节点信息共享和赔款支付流程跟踪,优化理赔体验。针对投保企业在承保范围内发生风险事件导致的损失,浙江信保及时给予补偿,避免资金链断裂,保障企业稳定经营。同时,浙江信保为企业提供损因调查、欠款追讨等全方位的理赔追偿服务,通过代位求偿权等多种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出险后的经营损失。

  信息服务保障。浙江信保依托总公司覆盖全球的海外征信渠道及强大的资信信息网络,“十三五”期间为省内企业提供资信调查和评估超18.5万个,帮助浙江企业筛查客户,切实将风险控制在交易发生前。

  发展成就绘新篇,继往开来勇向前。回眸“十三五”,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护航浙江省外经贸发展硕果累累;展望“十四五”,浙江信保将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信念,闯关夺隘、抢抓机遇、叩响春潮,为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助力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1-01-13 浙江日报2021-01-1300007;浙江日报2021-01-1300022;浙江日报2021-01-1300027;浙江日报2021-01-1300030;浙江日报2021-01-1300033;浙江日报2021-01-1300035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