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活用集体资源 振兴畲乡经济

建德洋溪街道:
村企联建种出“团结果”

张瑞华 章鑫强

  近日,建德市洋溪街道团结村“蓝妈妈畲族风情楼”正式对外营业,首批“村企联建”企业负责人将通过打造“蓝妈妈”品牌,实现村集体、村民、企业三方共赢。

  团结村因畲汉两族“团结起来干社会主义”而得名。据悉,目前团结村有少数民族人口698人,占全村人口三分之一。

  “一直以来,团结村发展存在着无产业支撑、无文化挖掘、无造血能力等三大困境。”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辖区内少数民族村发展,2020年,街道凝聚各方力量,策划推出“一人一篓一组歌”德治理攻坚项目,其中,“一人”就是该村曾经以全国劳动模范的身份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的蓝银花“蓝妈妈”;“一篓”就是“神奇的背篓”,是用“代表蓝妈妈和畲族”的背篓串联,通过“蓝妈妈”品牌IP衍生出文创篓、智慧篓、产业篓、指数篓系列“神奇的背篓”文化;“一组歌”则是团结村的善治歌曲《听妈妈的话》和《神奇的小背篓》。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村得到了建德市纪委监委、统战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单位的支持。市纪委监委还举办了“朗朗清风,从家出发”系列活动——征集“听妈妈的话”用爱传递好家风,进一步弘扬“蓝妈妈”精神。

  “蓝妈妈畲族风情楼”和“村企联建”项目就是该村产业篓的一部分。

  以“蓝妈妈畲族风情楼”为例,该楼利用闲置土地,目前已建成集餐厅、民宿、展厅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配套,并顺利完成了运营招商,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年租金收入20万元以及20%的年运营利润分红。

  另外,当天的开业仪式上,洋溪街道团结村和友谊村分别与秋梅食品等3家农业知名企业代表以及心航旅行社等3家旅游企业代表签订了“村企联建”协议。

  “村企联建,主要是采取‘企业+村+农户’的‘联盟’运营模式,让资源变资产、让资金变股金、让农民变股东,进而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拓宽联建企业发展路径,引领群众致富增收。”团结村党总支书记章雪海接过“村企联建”签约书后说。

  新的一年,洋溪街道将依托“村企联建”平台,进一步做深“文化IP+善治指数”模式,打造有标识、有温度、有产业的郊区特色型美丽乡村。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建德洋溪街道:
村企联建种出“团结果”
2021-01-13 浙江日报2021-01-1300005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