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汽车生活

2020年总销量超132万辆
吉利汽车连续四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前茅

  常林 文/图

  1月6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公布2020年12月及全年销量数据:12月销量154202辆,同比增长约19%,环比增长约2%,连续五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其中,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汽车12月销量为24853辆,同比增长约130%、环比增长约9%,连续九个月获得双增长,连续六个月刷新领克品牌历史最高月销量纪录。2020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1320217辆,市场占有率稳健增长。自2017年以来,吉利汽车已连续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茅,持续引领中国品牌向上发展。2021年,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为153万辆,同比增长16%。

  基石产品发力、明星车型热销

  吉利汽车稳健前行

  2020年,帝豪家族和博越家族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帝豪轿车12月销量24504辆,全年销量233207辆,连续九年中国品牌轿车销量领先,目前帝豪家族累计销量已超309万辆。博越家族12月销量达到30066辆,全年销量240811辆,稳居SUV市场第一阵营,累计销量已突破11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的保客营销贡献率达到了35%,其中复购率和转介绍率最高的就是帝豪和博越。

  “科技吉利4.0时代”代表车型星瑞继上市首月销量突破7000辆后,第2个月就成功破万,2020年12月销量创下12077辆的新高。作为吉利品牌年轻化的代表,“双缤家族”的表现也格外引人注目。诞生于吉利BMA全球模块架构下的首款SUV——缤越2020年12月销量达到了15628辆,创下年度销量新高,全年销量127045辆;“新势力国民轿跑”缤瑞2020年12月销量达到6398辆,全年销量72360辆,继续夯实了吉利在A+级轿跑市场的领先优势。

  吉利ICON、豪越成为吉利SUV新的增长点。豪越上市以来销量持续攀升,2020年12月销量5937辆,目前车主已超3.5万。

  2020年10月,吉利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率先成为实现乘用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目前,吉利汽车产品结构呈现高品质、高技术、高价值的发展趋势,品牌力持续提升,成为中国品牌直面合资、走向全球的标杆和典范。

  出身汽车世家,生于互联时代

  三年成就领克现象

  在整体汽车市场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大环境下,诞生仅四年的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在品牌、技术、产品等方面取得快速发展,成为吉利深度整合全球资源与技术协同的范本。领克以自成一格的创新发展模式,开创了互联时代中国汽车产业高端探索的全新局面,不仅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冲击高端市场的领军者,更是成为进军全球市场的先锋。

  自2017年底首款车型投放市场至今,仅三年多的时间,年轻的领克就收获了超过40万用户,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2020年新上市的领克05连续六个月销量突破4000辆;领克03累计总销量突破13万辆,成为A级运动车市场黑马,充分满足了当今运动型轿车消费群体的用车需求。

  领克车队蝉联WTCR年度总冠军,同时首次问鼎WTCR年度车手冠军,开创中国汽车运动的新篇章。除了在世界一流汽车赛事中连续夺冠,领克在欧洲市场也迈出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关键一步。“欧洲计划”正式落地,线下体验店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正式开业;全新领克01进入欧洲,向构建“全球新高端品牌”与“持续改变出行方式”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且坚实的步伐。

  从创立之初,领克就致力于成为一个“用户品牌”,在2020年Co客大会上,领克发布了Co客生态洞察:在目前领克车主中,90后用户占比已达40%,85后+90后用户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二,年轻态用户圈层已经形成。在领克用户中,愿意向亲友介绍、推荐领克产品的用户比例高达71%,用户口碑迅速建立,复购现象越发明显。

  多元化新能源路线,助力节能减排

  坚持电动与节能汽车并举发展

  2021年,吉利汽车全面迈入架构造车时代,应用全球领先的BMA、CMA、SPA及SEA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从纯电、混动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前瞻性地为互联、安全、新能源、未来自动驾驶等领域提供充分支撑。

  经过四年多的发展、超过180亿元的持续投资,吉利汽车成功研发了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突破传统造车局限,通过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的整合,构建一个开放包容、无限互动延展的未来出行服务体系,为用户创造零边界出行体验,并实现了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

  2021年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将带来多款高价值的全新车型:吉利品牌将推出基于CMA架构的全新SUV车型KX11和一款轿车,以及数款改款车型,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领克品牌方面,除了领克ZERO概念车,基于SPA全球架构打造的首款领克车型也将亮相。借助亚运平台,吉利还将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以科技赋能亚运,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科技的活力和中国品牌的向上力量。


浙江日报 汽车生活 00019 2020年总销量超132万辆
吉利汽车连续四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前茅
2021-01-13 浙江日报2021-01-1300007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