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拿地即拿证 拿证即开工

南湖:政务大篷车开进项目工地

  本报南湖1月11日电 (记者 李茸 共享联盟南湖站 宋翰卿 王欢) “没想到政务服务大篷车开到了工地现场,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就能开工。”拿到项目开工所需的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全部电子证照,浙江荣泰电工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梅盛松了一口气。

  为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开工,1月11日一大早,一辆由公交车改装的政务服务大篷车就开到了位于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的荣泰公司工地。据了解,政务服务大篷车可办理商事登记等多项政务服务事项。曹梅盛现场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随即缴纳土地出让金和契税。拿着新鲜出炉的合同,项目红色代办员——凤桥镇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沈林樵登上政务服务大篷车,第一时间利用大篷车上的各类设备开展网上申报。经过远程即时审批,不到一个小时,曹梅盛就拿到了项目开工所需的所有电子证照。

  “以前要等拿到土地后,才开始逐项办理规划、施工等手续,最快的一次也花了18天。”沈林樵说,“如今,拿到土地当天就办好了这些手续,真是太方便了。”

  紧抓“系统思维”、依靠“数字手段”,南湖区探索以“即开工”为核心的全链条审批服务模式,通过流程再造、靠前服务、全程代办等方式,重大工程项目规划和施工相关事项由原来的“拿地再办”变为“拿地即办”,为企业省下大量时间和成本。

  不仅送来服务,还送来专家。当天,跟着政务服务大篷车来到现场的,还有沈林樵的“老熟人”——区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科副科长张丽。沈林樵说,现在很多事项虽然都能网上办,但是为了保证提交的电子材料没问题,经常需要向张丽咨询。如今,张丽也来到项目现场,有什么问题大家一起沟通,解决起来更加高效便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南湖:政务大篷车开进项目工地 2021-01-12 21954014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