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迭代升级“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助力整体智治

金华系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本报讯 (记者 蒋梦桦 徐贤飞) 新年伊始,经过数月的走访调研,由金华市从优秀干部中选派的2851名驻村包村“第一书记”,纷纷拿出各自的施政纲领,准备带领村民大干一场。“习近平总书记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武义县履坦镇叶长埠村“第一书记”丰家扬说。

  这是金华市迭代升级“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助力社会整体智治、系统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建设的一个缩影。针对村社换届“一肩挑”后村级权力集中的情况,金华市深化“后陈经验”,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村务监督“五个一”工作机制,包括选派一批驻村包村的“第一书记”、构建一套村务决策的标准化流程、探索一组简洁管用的公开办法、形成一个“四位一体”的监督方式、健全一套保障落地的有效机制,以村务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构建德治、自治、法治、智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

  连日来,金华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把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贯彻到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着力形成“九市建设”和“四攻坚四争先”战略部署,从“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方法论出发,全力补短板、锻长板,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迭代升级、谋深谋细,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前不久召开的金华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系统分析了金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当前金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的重大关口,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治理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不断完善和迭代升级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形成坚持和深化“后陈经验”“龙山经验”“浦江经验”以及“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等一系列针对性举措,深入推进“四治”融合,加快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

  抓纲带目、整合资源,构建党建统领的智治体系。党建引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政治优势,金华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基层治理网格员、驻企服务员、民情民访代办员“三大员”队伍建设,并集中开展“大家访、大代办、大接访、大化解”活动,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2020年,该市共有15.5万名党员干部下沉问需,累计收集问题、代办事项27.3万件,解决率超97%,为企业、群众和基层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数字赋能,整体联动,杜绝“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金华市着眼全局,从矛盾源头、纠纷化解、民生服务、智慧治理等各个环节着手,环环相扣,系统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建设。从矛盾源头着手,金华以“三大员”问需解难,发现企业安全生产是焦点问题,探索建立十大类模块化企业安全管理和检查标准,“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让金华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比上年下降65%,降幅位列全省第1;在矛盾纠纷化解上,政法委、司法行政部门、法院和检察院等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在智慧治理上,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上层建筑全方位改革,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破“数据孤岛”“信息壁垒”,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只需跑一地”。尤其是发挥县、乡综治指挥中心“最强大脑”的作用,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信息精准推送、提高预警预测、问题及时处置,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思想先进天地阔,理念一变境界新。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金华发展的定位定向,金华正以四大都市区的标准和担当,对标一流,勇挑重担,抓纲带目、重点突破,促进基层治理全面推进,通过不断打通堵点、强化薄弱点,形成“一子落、满盘活”的乘数效应,在全省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上争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金华系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01-11 21919759 2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