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寒潮冻伤的美人橘滞销——

一场爱心接力,橘子卖光了

  本报讯 (共享联盟镇海站 陈莹 郑童 通讯员 张雯 记者 李华) “非常感谢这些爱心人士,在大冷天帮助我们渡过难关。”1月8日,看着原本堆成山的8万斤美人橘全部销售完毕,镇海九龙湖鑫品美农场负责人刘仁华心里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只要5元一斤。”1月7日下午3时,刘仁华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求援”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原本处于产销旺季的美人橘出现了冻伤的情况。为了减少损失,农场连夜摘下8万斤冻伤的美人橘,但是销售却成了难题。

  刘仁华的农场里种植了30亩的美人橘。按照往年情况,会根据成熟的程度分批采摘,一直能销售到春节后。“这次强冷空气一来,只能全部提前采摘。”刘仁华说,原本春节是销售高峰,最高能卖到30元一斤。面对这次强冷空气,虽然在夜间采取了加温措施,无奈面积太大,保温效果不佳,美人橘出现大规模冻伤。“橘子挂在树上要消耗树的养分,不及时采摘下来,橘树冻伤也会更严重。”刘仁华说,冻伤的美人橘外观和口感变化不大,但摘下后容易腐烂,需要尽快销售。

  刘仁华没想到,他的一条微信朋友圈,在镇海引发了一场爱心大接力。

  “7日晚9时开始,电话就没停过。”刘仁华说,微信朋友圈发出后,许多不认识的爱心人士纷纷联系他订购橘子,一些企业还发起了团购,最多订购了上万斤。因农场人手不够,购买的人数又多,不少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代表就自己动手挑选搬运橘子。

  1月8日一早,距离刘仁华发出微信朋友圈不足24小时,农场的8万斤美人橘已全部销售完毕。因为旁边果园也有冻伤的情况,他还把爱心订单转给其他橘农,帮助他们销售冻伤美人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一场爱心接力,橘子卖光了 2021-01-09 21941753 2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