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点好民生菜,办出获得感

  刚迈入2021年,很多浙江人收到一份特殊的“任务邀请”——省政府为确定2021年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发起的投票邀请。

  这是一份浙江人民并不陌生的邀请。作为深化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一环,每年省政府都会通过各种形式向群众发起民生实事的“点菜”邀请。征求来的民生实事诉求丰富,衣食住行等无所不包。只要是老百姓关心的,政府就认真收集、仔细研究、努力去办,这已经成为一个优良传统。

  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不是走过场,而是把发言权交给群众自己,让资源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倾斜,把财政的支出用在刀刃上。为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十方面民生实事从筛选、落实到汇报,全流程公开、全链条跟进,切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1年的民生实事,去年10月就开始征求群众意见,现已进入“16进10”的筛选阶段。从入围和目前投票情况来看,今年群众的关切点既有在去年基础上的延伸,比如,在去年构建“15分钟健身圈”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提出要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也有反映群众新近需求变化的事项,比如,增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控;还有一以贯之的热点事项,比如,聚焦食品安全的“放心厨房”“阳光厨房”等。总的来说,变化是越来越细、越来越实,横跨物质精神,涵盖各个群体,体现出鲜明的民生导向。

  群众手中的投票键,不仅连着“柴米油盐”,也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通过屏幕勾勾选选并不复杂,却关系到公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能力,这种能力又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共建共享,实现各项事务治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民主化的能力。成规模的民意参与,有利于为社会寻找到最大公约数,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除了十方面民生实事,各级政府还会利用各类渠道问政于民。面对这些问需问政,作为奋斗在现代化之路上的一员,每一个投票人都应珍惜手中“勾勾选选”的权利,慎重投下自己的一票。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战疫实践让我们深刻领悟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战胜困难,风雨无阻向前进;同时也证明,只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才能实现民生稳、人心稳、社会稳。新征程开启之年、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21年有着许多特殊标签,也有着许多非凡任务,办好这一年的民生实事,兜住民生底线,是做好其他工作的重要保障。

  新的一年,十方面民生实事的投票评选开了一个好头。它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紧扣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为主线,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始终突出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交出民生高分报表,在富民惠民、共建共享中推动党心民心相融相通。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点好民生菜,办出获得感 2021-01-05 21920303 2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