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重要窗口理论周刊·知行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必须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坚守为农初心、创新发展路径,抓住核心,把握关键。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在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可以从多个路径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如通过延长农业产业链,在农业产业链的“微笑曲线”两端创新开发,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如通过推进优势农产品由初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化,提高农产品加工的科技化、规模化水平,提高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可以通过挖掘乡村生态人文资源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开辟满足居民乡野消费新需求的全新市场空间,发展乡村休闲农业,开发现代多功能农业价值。可以通过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挖掘消费者越来越喜欢原生态有机农产品的潜在市场,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拓展市场渠道,提高市场份额。而作为个体农民,则通过市场蛋糕的做大实现“流转获租金、打工挣薪金、经营赚现金、入股得股金”的“一地生四金”目标。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融合政策、融合机制、融合模式、融合技术的创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将生产要素进行跨界集约化配置,激活农业、农村的生态系统,而这需要通过多方位创新来实现,需要政府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培育、产业技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方面提供创新政策支持。必须构建能体现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工商资本等各方参与主体“命运共同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建立契约式、分红式、股权式等多种合作形式,激发各参与主体的内在源动力,并通过订单农业、按股分红、按交易额返利、提高附加值等方式获得较高的收益。融合模式创新的一个基本遵循是“接二连三”,要以品牌建设和技术进步为抓手,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产品深度加工率与附加值。依托地方特色产业资源、人文历史资源、风光景观资源等,大力发展寓科普教育、休闲观光、农耕体验、生态保护、地域文化传承、乡贤精神传播、历史故事物化活现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业。融合技术创新可以打通农业产业内部各子产业之间及农业与第二、第三产业之间的技术通道,并在产业边界和交叉处产生更有增长潜力和活力的新产业形态,从而提供新的产品或服务。

  【作者为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


浙江日报 重要窗口理论周刊·知行 00007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2021-01-04 21915643 2 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