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以前墙上挂一排 现在只领一张证

天台在全省率先探索“一业一证”改革

  本报讯 (记者 赵静 李攀 共享联盟天台站 王萍萍 徐平) 日前,在天台县行政审批中心,当地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杨晓蒙在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领取到该县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以前我们开店要申领各种证照,能在墙上挂一排,现在只需要领一张证。”杨晓蒙说。

  据了解,自天台成立全省首个行政审批局以来,该县凭借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下的事项集中、审管分离优势,不断探索改革创新。2020年以来,天台在全省率先试水“一业一证”改革,着力打造手续更简、环节更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行业准营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记者注意到,杨晓蒙办理的这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与以往的证照大体相似,上面标注了名称、法人代表、编号、社会信用代码、行业类别、经营场所、许可项目等信息,只盖一枚审批印章,下方有个二维码。只要扫一扫二维码,手机上便可显示包含的3张许可证——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专卖零售许可证。

  “这次发出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是天台‘一业一证’改革取得的实践成果。它将一个行业准入需要办理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个窗口统筹、一个系统指引、一份表单填写、一张证件准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天台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姚峰介绍,改革后,创业者办理的许可证,从最多4张整合为1张,办理时限从累计5个以上工作日缩减到最快1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从4份起缩减到1份。

  据悉,自改革实施以来,天台“行业综合许可证”改革已覆盖餐饮、零售等14个试点行业,实现申请材料缩减85%,审批时限缩减72%,填表要素缩减60%。接下来,该县将以“一业一证”改革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深化一链式办理,推动“一业一证”改革向更多行业和领域拓展,力争实现行业全覆盖。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以前墙上挂一排 现在只领一张证 2021-01-04 21892078 2 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