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州地铁四段新线齐开,实现十城区全覆盖

可以坐着地铁去机场了

  本报杭州12月30日讯 (记者 吴佳妮 张帆 通讯员 丁岚) 12月30日上午11时,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线(与6号线贯通运营)以及7号线首通段同步贯通运营。至此,杭州地铁线路总长度由206公里延伸至306公里,并继续向2022年建成516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进发。

  此次杭州地铁新线齐开,实现了杭州十城区和钱塘新区轨道交通全覆盖。地铁6号线一期与杭富线贯通运营后,全长超过50公里,贯穿钱江世纪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江新城、富阳银湖新区,大大增强了杭州轨道交通线网对外辐射能力,也加速了富阳融入杭州创新生态圈,构建了杭州主城区至富阳1小时交通圈。

  1号线三期和7号线首通段的开通,实现了杭城市民“坐着地铁赶飞机”的梦想。据了解,1号线三期工程起于下沙江滨站(不含)至萧山国际机场站,线路全长约11.2公里,共设车站5座,含1座换乘车站。它的到来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成为“空轨联运”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串联起萧山国际机场、杭州东站、杭州城站、杭州客运中心等多个交通枢纽,实现航空、高铁、长途汽车无缝换乘,将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提供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保障。

  地铁7号线首通段,起于奥体中心站,止于江东二路站,全长约39.3公里,设19座车站,包含5个换乘车站。目前开通的仅是江南段,等到7号线全线建成后,线路将连接起城站火车站、市民中心、奥体中心、萧山国际机场等重要站点,形成一条联系主城、江南副城和萧山国际机场的纽带,成为一条重要的旅游、交通枢纽线路。

  杭州地下的“城市动脉”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到2022年,杭州将完成516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目标任务,启动轨道交通四期项目建设;到2035年前,将建成都市可达、全市快联、组团融合、多心加密、覆盖全市的规划交通网络,打造“轨道上的杭州”。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可以坐着地铁去机场了 2020-12-31 21899206 2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