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杭州钱塘新区:
低效整治拓空间,力促工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作为杭州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和主战场之一,钱塘新区(以下简称“新区”)以“四大建设”决策部署为指引,充分发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平台的带动作用,通过整治低效拓展发展空间,为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夯实了基础性要素保障。

  历经多年发展积淀,新区下沙、江东片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实力雄厚,但依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低效工业用地较多等问题。空间储量不多、开发成本较高、利用效益偏低等因素已逐渐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阻碍。为寻求可持续发展,新区从自身实际出发,强力实施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清理整治,助推“新制造业计划”,通过有序推进存量低效用地挖潜,以打破空间要素瓶颈。

  铁腕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向存量要空间。新区全面梳理低效工业用地清单,排摸出低效用地企业200余家。制定《杭州钱塘新区实施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清理整治助推“新制造业计划”行动工作方案》《钱塘新区2020年关于低效工业用地整治考核细则》,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治范围、整治措施、行动计划、保障措施等内容。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逐一约谈低效用地企业,对列入整治对象的单位,明确指出问题、后续整治措施、预期目标、和整治期限等,对未按计划实施整改企业,采取各部门联动执法,以高压整治态势倒逼整改。

  通过一系列举措,截至目前已收回低效企业用地17宗,共计面积1502亩;推进低效企业再开工16宗,共计面积895亩;促成低效用地转让6宗,共计面积492亩,为新区盘活工业用地总量约2889亩。

  (图片由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钱塘新区分局提供)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杭州钱塘新区:
低效整治拓空间,力促工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2020-12-30 浙江日报2020-12-3000023;浙江日报2020-12-3000026 2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