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明年1月下旬召开

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本报杭州12月24日讯 (记者 翁浩浩 蒋欣如) 12月22日至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决定,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下旬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和关于2020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等;表决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征求对“一府两院”3个工作报告稿的意见;表决通过《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批准2件报批法规;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袁家军对加快建设“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了部署。他强调,要提高政治能力,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和落实省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统领人大各项建设。要增强系统观念,在完善地方人大履职体系上作表率,推进地方立法体系化建设,推进监督工作体系化建设,强化法定职权的系统集成。要强化法治思维,在服务法治化改革上作表率,促进党的领导法治化、权力运行法治化、社会治理法治化、网络治理法治化、风险管控法治化。要厚植利民情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作表率,完善代表联系平台载体,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拓展共同富裕实现路径。要注重数字赋能,在推动数字化转型上作表率,推进人大综合数据资源库建设,推进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机关工作数字化转型,推进人大融媒体平台建设。要注重高效协同,在提升整体合力上作表率,促进省市县乡四级人大有机贯通,推动常委会、专工委、机关统筹整合,强化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协调。

  袁家军强调,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各方面各环节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

  会后,袁家军为因任职年龄到限辞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务的8名同志颁发了纪念证书,并向他们的履职尽责、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秘书长出席会议,省政府有关副省长和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明年1月下旬召开 2020-12-25 21868670 2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