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通达之省幸福再提速

  9条高速公路集中通车,20个公路、水运项目集中开工,陆域“县县通高速”正式实现——12月22日,浙江交出的这份成绩单为“十三五”期间全省交通建设勾勒了一个漂亮的惊叹号,更为“十四五”期间的交通蓝图亮出了一个充满遐想的破折号。

  交通建设看似一个老话题,但在数字经济时代有其新意义。有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快递件已经突破800亿件。这固然可视作互联网经济发达的象征,其实离不开物理性基础设施的支撑。当然,今天我们来看交通,又不只是期待公路修得更好更多,还包括机场、港口、铁路的现代化,这是个复合多元命题。更进一步,从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来看,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促进山海协同发展和城乡联动发展,推动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都离不开交通建设的支撑。

  再难的路,只要是民心所系,克服艰难险阻也要建。被称为浙江“天路”的文泰高速,施工之难可想而知。22日开工的甬舟铁路以及一系列海上交通设施建设,同样都极具难度。它们的建成或建设不仅凝聚着浙江交通建设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搏精神,更彰显浙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如今,交通设施的定义被赋予更多内涵。如何注入智慧交通的设想、设计和技术,提升其支撑经济的效率和质量,也是交通强省建设的应有之义。打造一批智能高效、经济适用、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兼容了促进经济增长、拉动投资、扩大内需、促进产业升级、形成新动能等多重寄望,关乎浙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大局。不断疏通堵点、连结断点,突破崇山峻岭的天险,承接海洋经济的外溢,接入长三角的发展版图……补齐基础设施领域短板,构建的是抢占发展先机的长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通达之省幸福再提速 2020-12-23 21857364 2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