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宁波工程学院创新“项目制教学”

  本报讯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张晓雁) 在工厂预先生产好标准化的高架桥“零件”,再把每个重达800吨的“大零件”拉到现场像积木一样组装,如何实现?这是杭州湾跨海大桥杭甬高速连接线公路工程的施工方案,宁波工程学院土木工程道桥专业学生梅红蕾没想到,难题和项目一起进了他们的“课堂”。一年时间里,他们围绕这个原生态的工程展开课程,最终的施工方案填补了陆上大吨位整体箱梁预制装配化施工相关技术空白。

  项目进校园,课程进项目,这是宁波工程学院创新推出的育人模式。该校建起电信与电气、建筑与交通、材料与化工、机械与汽车等6个工程中心,专门对接项目,让学生直接参与到原生态的工程项目中去,学生所学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培养具有实践和研究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项目制教学”的背后是学科壁垒的破壁、教学的深度改革。该校机器人学院对专业课知识进行重构和梳理,根据不同的项目进行课程整合。“我们以项目为单位进行教学,一个项目涉及到的所有课题组老师,根据培养进度商定教学深度和广度,严格做到按需施教,学生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依需求学。”通识课程组教师汪金芝介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宁波工程学院创新“项目制教学” 2020-12-23 21857120 2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