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德清康乾建成高校垃圾分类产学研实践基地

易腐垃圾不出小区
就地处理种花养草

李睿萌

  “我们的易腐垃圾放进这个小型厨余垃圾处理机后,经过装置的处理就能将有机质厨余垃圾转化为高品质有机肥,可以供我们的居民种花养草。”近日,德清县康乾街道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易腐垃圾不出小区,这是德清县康乾街道对探索垃圾的就地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的新尝试。前不久,康乾街道联同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在保利原乡小区安置了一台小型厨余垃圾处理机。

  据了解,过去处理易腐垃圾通常需要将垃圾收集好后,统一运送到易腐垃圾处理基地进行处理。这样的处理方式,除了需要支付每吨500元的垃圾处理费外,还需要承担运输以及相关人员的支出。如今安装了就地处理装置,就能实现易腐垃圾不出小区的闭环处理,节省了成本。而每台这样的机器一天能不间断处理50公斤易腐垃圾,每公斤仅需0.5度电的费用,最高产出5公斤的有机肥料。

  日前,浙工大生物工程学院与康乾街道共建的垃圾分类产学研实践基地正式揭牌落户康乾街道,这也是全国首个高校垃圾分类产学研实践基地。据悉,该基地由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和德清县人民政府康乾街道办事处共同成立,双方将紧紧围绕“智汇创新,协同发展”这一主题,整合各自优势资源,重点在日常宣传科普、科研项目合作、社会实践实习、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进一步提升康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综合治理能力。同时,双方还将结合“环浙工大知识经济圈”和“智慧街道”建设,通过5G网络、大数据中心以及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创设“垃圾分类家庭文明码”,共同研究“智分类、云回收、源处理、循利用”的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管理新模式。

  “基地落成后,康乾街道首批聘请浙工大5位教授,为街道在垃圾分类管理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建言献策。”康乾街道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张伟强表示,接下去,康乾街道将继续探索、推广易腐垃圾不出小区,联同大学生公益大赛进一步将实践基地的作用发挥好。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易腐垃圾不出小区
就地处理种花养草
2020-12-21 浙江日报2020-12-2100005 2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