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从“不懂发声”到“善于发声”——

鹿城六十二家民企有了新闻发言人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戚祥浩 共享联盟鹿城站 郑范琦 王康伟) 12月16日上午,温州市鹿城区民营企业奥恩科技新闻发言人郑开业忙着筹备江心屿智慧旅游项目发布会。“融入旅游和非遗,推行文商旅融合模式”“选准了对外宣传的新卖点,往往能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郑开业一遍遍与同事讨论、修改发布方案。

  如今,越来越多像郑开业一样的新闻发言人活跃在鹿城区各家民营企业。他们主要来自企业,经过区委宣传部组织的系统化专业培训,为企业开展形象宣传、产品推介、公关应对等活动,让众多民营企业从“不会发声”“不懂发声”到“勇于发声”“善于发声”。目前,该区已有62家民营企业有了自己的新闻发言人。

  “我们有新闻业专家手把手指导,既熟悉了传播规律,也增长了舆情应对能力。”康奈集团新闻发言人蔡发荣说。他通过深入挖掘产品卖点讲好故事,借助电商平台、新媒体及鹿城区专门打造的民营企业网上发布厅等多种形式发布企业新品。“相比过去邀请明星、租赁场地、布置舞台等动辄数十万元的投入,现在发布会不仅成本大幅降低,传播效果也更好了。”康奈集团负责人十分欣喜。

  对有需要的民营企业,鹿城区还专门安排有新闻发布经验的政府工作人员担任新闻发言人助理。按照辖区配对,松台街道企业“三服务”专员叶洁斐成为温州市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章华妹的助理。有了叶洁斐的帮助指导,过去一见话筒就紧张的章华妹在公开场合发言已经驾轻就熟。

  在做好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常态化培训的同时,鹿城区还积极帮助企业搭建微博、微信、微视、网站“三微一网”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拓宽企业宣传渠道。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鹿城六十二家民企有了新闻发言人 2020-12-18 浙江日报2020-12-1800024 2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