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一枝一叶总关情

安吉美丽民生开启“幸福密码”

  一枝一叶总关情

  安吉美丽民生开启“幸福密码”

  杨斌英

  近日,好消息频频传来,安吉入选“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获得“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称号。

  安吉,是美丽乡村的发源地,从美丽余村到白茶小镇,从黄浦江源头到中国大竹海,这里山峦苍翠,绿水潺潺,百姓安居乐业。

  “让生态文明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人,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来,安吉从民生保障出发,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乡村经济活力、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努力实现“村强、民富、景美、人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岁末,让我们走进安吉各乡镇,寻找美丽民生开启的“幸福密码”……

溪龙乡:

让百姓乐享美好生活

  “谢谢你们,多亏了这次体检发现我身体这个情况,才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要不然我的病得耽误了!”近日,安吉溪龙乡新丰村雷大伯来到溪龙乡卫生院连连致谢,感谢政府送的这个“健康大礼包”。

  今年年初,溪龙乡人大在广泛征集民情民意的基础上,确定了2020年溪龙乡民生实事项目,“全民健康体检提升工程”就是其中之一,体检费用由政府买单,体检项目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上新增了X线胸片、甲状腺彩超及功能、肿瘤标志物等检查。“我们把每一位居民的体检数据录入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生成电子化的健康体检报告单发放给居民,并给予相应的健康指导。”溪龙乡卫生院院长许永雷介绍,这样广泛、全面、细致的健康普查受到了百姓的欢迎。

  民生实事,回应百姓期盼,这是溪龙乡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的重要举措。聚焦乡村发展和百姓生活,今年溪龙乡全面推进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民生保障“三大工程”,奋力推动溪龙工作迈上新台阶。

  眼下,溪龙乡新丰村水系工程已经完工,3.5公里的内河航道全部贯通,如此将村内大大小小67个水塘串联,新丰西苕溪滨水休闲带的景观不断显现。“我们这里环境好,民宿回头客比较多,很多是来自上海、苏州、杭州的客人。”新丰村芳草亲子园主人韩迎春乐呵呵地说,看到家乡日益变美,今年4月,他投资600多万元回乡创业开办了这个亲子园,生意挺不错。

  更让溪龙村民欣喜的是,作为安吉四条精品观光带之一“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今年整体施工紧张有序,已初见雏形。“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整体提升项目工程全长5.8公里,分为三条线路,溪龙乡政府至黄杜村、黄杜村至鞍山、溪龙乡至梅溪镇,除了道路的打通和拓宽,还涉及景观提升工程。

  “‘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还将通过纵横游线的打造,把黄杜、鲁家等精品村的观光路线串联起来,带动周边区域的村庄经营和产业发展。”溪龙乡村镇建设办副主任章曾凡表示,施工中,从绿化亮化到指示系统、小品雕塑,都处处凸显了安吉白茶元素,村民们也十分期待旅游业的兴起,为溪龙的发展以及“安吉白茶小镇”的建设增添亮色。

孝丰镇:“孝子故里”的新样子

  深冬时节,走进安吉县孝丰镇,眼前的各条街道古色古香,远处的南溪江水清澈见底,南门老街老宅成了百姓休闲的好去处,这些历史风貌十足的景观,成了展示孝丰镇秀美气质的新名片。

  悠悠孝文化,千古永流传。安吉孝丰镇,素有“孝子故里”的美誉,历代多出孝子,孝文化不断在这片土地上演绎,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孝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一条保存较为完好的古街——南街,街区文物古迹集中,承载了厚重的历史记忆。”孝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让这些历史焕发新机,孝丰以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为抓手,结合孝丰主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排摸制定出古村落保护重点建设项目表。整个项目分3年实施,包括对26幢历史建筑进行落架大修,对22幢古民居进行外立面改造等,目前已经基本完成,通过修缮老街的排门式店铺、石板街道、卵石里弄从而恢复老街的原始格局和原始风貌。

  孝文化从历史中走来,在今天有了更精彩的演绎。今年,孝丰镇隆重举行了第十届孝文化风情节,来自该镇的百岁老人们与安吉县76对金婚夫妇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美好的节日,活动现场,还为十年来作出杰出贡献的孝爱大使们颁发了奖章。

  “‘孝’既是文化,又是产业。”孝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孝丰在“孝文化”上做深文章,赋予了“孝”新的理念,拓展了“孝”的内涵。

  一方面,该镇以城市文化公园——孝子公园为主要阵地,布以孝文化广场、孝祠、孝道等主题景观,树立起孝子牌坊、二十四孝长廊等文化雕塑,建设全省首个“孝文化馆”,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另一方面,注重孝文化外延,该镇发掘出镇域特色的“十孝”文化特产。例如,将孝文化与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艺术和非遗文化相结合,形成“孝子灯”“孝之龙”;孝文化与地方饮食文化结合,形成“孝之饼”“孝之茶”;孝文化与民俗文化结合,形成“孝之宴”“孝之糕”等,这一系列产品在孝丰镇溪南村、赋石村等随处可见。

  如今,“孝”在孝丰已经转化为推动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的强大内生力。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入驻孝丰,天然居养老基地、远洲生态科技等项目的建设正是契合了该镇孝文化与产业发展特色;乌毡帽酒业、和也健康科技等一批企业把孝文化元素注入产品开发,打开了新的市场,提升了企业的品牌价值。

天荒坪镇:聚焦“关键小事”暖民生

  “家门口就能办理医疗费用报销,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安吉天荒坪镇余村的王阿姨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了医疗费用报销业务后激动地说。

  让王阿姨点赞的,正是天荒坪镇今年推出的“最多跑一次”医保业务微改革的亮点工作。“零星医药费报销一直是医保热点服务事项,现在医保业务下延至村便民服务中心,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天荒坪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人介绍,余村是安吉首个医保业务下延试点村,这样的便民举措省去了老百姓来回奔波,把窗口服务搬到“家门口”。

  聚焦关键小事,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医保业务微改革只是天荒坪镇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天荒坪镇社会治理办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推出信访“三上门”“大会商”“细排查”工作机制,建立矛盾纠纷1+3+N化解机制,实施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5+5模式,不断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据了解,为深入践行“三服务”,天荒坪镇人大代表积极助力矛盾纠纷调处,今年7月在五鹤村率先推出了“五鹤慧生活”APP,并以此为载体,开辟立足村镇、面向群众的“掌上矛调”新模式。“村民可通过文字、语音、图片等方式直接反映诉求,村综合指挥室接到后第一时间进行受理和分流。”该镇人大代表汪家星介绍,该平台自运行以来共收到民情反馈100余件,目前已全部处理完毕,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五鹤村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创新打造智慧化社会治理平台,其中的“清廉正村”模块具备群众监督、案例警示、问题举报等内容,在村级民主管理、乡风文明塑造上创出了自己的特色,成为“清廉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

  此外,为了传递新时代好声音,天荒坪镇还专门成立了“余村故事宣讲团”,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采用大鼓书、三句半、情景剧等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为村民、游客开展各类宣讲100余场次,通过小故事来讲述家乡变迁,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上墅乡:美丽幸福乡村绘新景

  12月13日,安吉上墅乡迎来了初雪,走进罗村居家养老中心,热腾腾的饭菜刚刚端上桌,一群老人正围着圆桌吃饭,有说有笑,一派温馨的景象。“这里的饭菜又实惠又可口,大家聚在一起吃好热闹!”今年80多岁的钟老太高兴地说。

  老有所养是民生大计。2018年,在县民政局和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罗村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提升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聘请“乐享人生”第三方具有专业资质的企业进行运营,各项设施更加完善。“改造提升之后,休闲娱乐丰富了,玩的人多了,吃饭的人多了,可以为更多老人提供服务。”上墅乡罗村村老年协会会长罗金福介绍,“如果老人腿脚不便,没办法来食堂吃饭,只要他们提出需求,我们可以安排老年协会的值班人员上门送饭。”

  居家养老,安享晚年。这几年,上墅乡加快推进各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运行,鼓励各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按标准开办食堂,完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服务功能。今年,上墅乡全面实施“九个一”民生工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食堂中餐补助纳入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降低了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运行成本。

  为了弘扬尊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去年开始,上墅乡还为90岁以上的老人拍摄全家福。就在前不久刘家塘村90岁的黄大伯收到了志愿者拍摄的全家福,看着这满满的一大家子,脸上洋溢起了幸福的笑容。

  为回应百姓的殷殷期盼,今年上墅乡还完成了4座水站的改造提升,解决群众用水难题。“保障两个‘高山村’用水需求,是乡里致力要办好的‘关键小事’。”上墅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用水高峰期水压不稳、用水不便,一直困扰着上墅乡董岭村、龙王村,两村海拔高,集镇管网覆盖不到,今年结合全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两村都建了小水站。

  截至目前,4座水站均已投入使用,让上墅人颇为自豪的是,这4座水站洋溢着浓浓的“上墅味”。欢喜岭水站建设融合了龙王村古道文化,大昌坞水站建设融合了公路驿站文化及园林文化,龙岭水站建设采用了徽派文化,回峰岭水站建设融合了当地的片石文化……这些都不断为上墅这幅美丽幸福乡村的画卷增添亮色。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安吉美丽民生开启“幸福密码” 2020-12-15 浙江日报2020-12-1500005;浙江日报2020-12-1500007;浙江日报2020-12-1500010;浙江日报2020-12-1500011;浙江日报2020-12-1500013;浙江日报2020-12-1500018 2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