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构建更高能级开放大平台

浙江自贸试验区站上新起点

  从几乎是一张白纸的油气产业基础,到如今集聚各类油气企业逾7000家、油气加注量排名全国第一……挂牌短短3年多,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就以“一滴油”为支点,撬动了船用燃料油加注的国际市场,跻身全球十大加油港。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航运需求下降,国际船燃市场受到巨大冲击。上半年,荷兰鹿特丹、阿联酋富查伊拉等国际大港船用燃料油供应量下滑超过两成。然而,舟山地区的保税船用燃料油却逆势大幅增长——今年前9个月,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总量达到325.94万吨,同比增长17.71%。

  前不久,浙江自贸试验区获批扩区,新增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以此为契机,浙江自贸试验区“乘胜追击”,正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为目标,大胆试、勇敢闯、自主改,构建一个更高能级的开放大平台。

  抢抓市场新机遇

  今年1月1日起,国际海事组织(IMO)限硫政策正式实施——受此影响,年初全球低硫燃料油销量的占比就从过去的1.5%上升至54.6%,而传统的高硫燃料油销量占比降至16.9%。在变局中,浙江自贸试验区面临全球船用燃料油加注格局重构的重大机遇。

  抓住契机、“弯道超车”国际大港,舟山可谓做足了准备。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口岸事务管理局局长崔义玲告诉记者,早在“限硫令”实施前,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就提前谋划,联合杭州海关等部门开展税政调研,向中央争取税收优惠支持政策。今年1月,财政部、海关总署等部门联合印发了船用低硫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达13%。仅仅一个月后,低硫燃料油出口退税的全国首票业务就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落地。

  在全国率先释放改革红利,舟山正成为亚洲低硫燃料油的价格“洼地”。舟山商务局总经济师胡寒萍介绍,过去,舟山乃至全国的保税燃料油价格和近邻新加坡港相比缺乏竞争力。随着退税政策的实施,舟山和新加坡市场的低硫燃料油价格差不断缩小,9月以来更是频频低于新加坡市场的价格。

  除了价格因素外,越来越优的供油服务也提升了舟山的国际竞争力。前不久,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船用燃料油智能调度系统2.0版本正式上线,通过大数据实现了对船东方、供油方、驳船方、代理方、仓储方等主体的智能化管理。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安祥说,有了智能化系统,他们就能自动跟踪船舶动态,服务的准确率和效率都明显提高。

  更优的服务、更低的价格,让越来越多的国际船舶选择在舟山过境并加油,也带动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的加注量节节攀升。

  改革走向深水区

  10月初,舟山的一个保税油库外,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供油船在装载了1000吨低硫保税燃料油后,航行至洋山深水港区为外轮加油。由此,全国首单跨港区国际船舶供油业务落地洋山港。

  类似的改革举措如今在舟山比比皆是。“正是在创新探索中,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油气全产业链建设逐渐走向深水区。”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23项,其中28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通过改革,浙江自贸试验区让许多“不可能”成为“可能”:例如,过去一艘供油船从油库提一次油,只能为一艘外轮供油,即便有剩余也只能返回,而现在通过“一船多供”改革,加油船不再多跑冤枉路;再如,过去海事服务的补给船只能用于物资补给,加水船只能用来加水,而如今,改革让这些海事船实现“一船多用”,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此外,舟山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不同税号的原料油混兑业务,以此降低船用燃料油价格……

  每一项改革,带来的都是效率提高、成本下降。舟山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舟山在全国率先创新船舶通关的“一单多报”改革,将过去分属海关、边检、海事等部门的4套上报系统整合,实现并联审批、即时反馈。由此,每单数据从1113项压缩到338项。改革的成果惠及每一家供油企业和加油船舶,以一艘30万吨油轮为例,现在的申报时间比过去至少节省1天,可为船主节省相关费用8万美元。

  根据毕马威的第三方评估,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便利度模拟排名全球第28位,较去年提高了15位。今年以来,舟山又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开通绿色审批、咨询通道,精准推送惠企政策等一系列措施。

  甬舟共建产业链

  今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在原有舟山区域基础上,新设立了宁波、杭州和金义片区。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扩区对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油气全产业链的战略枢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扩区以后,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油气全产业链迎来两大变化。”该负责人分析,首先,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定位扩展到五大功能,打造油气全产业链是其中之一;其次,宁波和舟山将共同打造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油气全产业链。

  “扩区后,参与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的主体从舟山拓展到了舟山、宁波两个片区,建设力量更加强大。”宁波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舟山资源禀赋有所不同,但互补性很高。自贸试验区的高能级开放平台,将有助于整合两地资源,有助于更好发挥宁波舟山港世界第一大港的港口优势、宁波和舟山强大的油品炼化和能源储备优势。

  “扩区以后,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仍然是浙江自贸试验区五大功能定位中的重要一环。”省商务厅自贸处副处长李杨告诉记者,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的建设目标仍然是坚定不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提升大宗商品价格全球话语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自贸试验区站上新起点 2020-12-13 21653403 2 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