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景象

围垦地上的幸福密码

  在杭州市萧山区东部,自1966年起,数十万人开展大规模围垦,共围滩涂50多万亩,创造了造地史上的奇迹。

  坐落在第一围的群围村,就是萧山围垦精神的发源地。“群围”即“人民群众齐心围垦”之意,对群围村的百姓来说,脚下的这片土地来之不易。近日,记者前往群围村,探寻这个“穷围村”如何成为富裕村的幸福密码。

  面对钱塘江潮水坍江的威胁,1966年起,老一辈的萧山人,用最原始的工具和人力,一肩一担,移山挖土,填海埋江,用辛劳和汗水挑出了这片乡土,锁住了钱江潮水,给千千万万萧山人一个安家之地。

  造地难,用地更是难上加难。围垦起来的土地大多为盐碱地,农作物产量很低,所处区域交通又极为不便。2006年,怀着对乡土的依恋,时年36岁的郑剑锋,辞去企业的高管职务,回到家乡,担起了村书记的职务。他知道,想要创建美丽乡村、美丽经济,这片土地是关键。他引导村民利用本地优势进行水生作物种植,整理荒地变为“聚宝盆”。

  和郑剑锋一样,一代代群围人坚定信念、勇于创新,续写着“新围垦精神”。现在的群围村,早已摆脱贫困村的历史,从负债百万余元到拥有9000万元总资产,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富裕村、幸福村。每家每户一起努力,打造美丽庭院。村干部对农户庭院进行检查评比,指导帮助村民扮靓美丽家园,维护村容村貌。

  2020年11月,群围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和萧山区美丽乡村示范村。为更好管理这片美丽的乡土,村里还引进了高科技的智慧管理系统,成为全区首个应用“智慧小脑”基层治理平台的村庄。

  当年,这里是钱塘江滩涂,如今,这片土地民熙物阜,一代一代的群围人,将继续书写奇迹。

  本报记者 徐彦 孙潇娜

  拍友 蔡卡特 汪瑾琪 摄影报道


浙江日报 景象 00004 围垦地上的幸福密码 2020-12-12 21802915 2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