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里办平台运营经理马博——

“让用户感受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利”

  注册用户总数超过4900万,上线便民服务应用600余项,推出特色创新专区23个……在总体承担浙里办平台开发、运营和维护等工作的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每个人都对这组最新数据耳熟能详。对运营经理马博来说,它们更有特别的意义。

  “数据不仅是对成绩的总结,更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支撑。”马博去年10月加入浙里办团队,参与这个手机客户端的运营、推广和功能维护等多项工作。在庞大用户的基础上,如何真正把浙里办打造成为“好用、易用”的掌上办事平台?马博和同事们一直努力以数字化手段为用户提供智能化、便捷化的掌上办服务。

  作为我省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总门户和打造“掌上办事之省”的重要平台,浙里办体现我省“整体政府”的理念。“群众和企业办事只需打开一个客户端,就能找到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办事的功能。”马博说。加入浙里办团队之前,马博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和以往单纯面向用户不同,她现在需要同时面对办事群众、企业和政府部门多方群体,不断协助各级部门把服务上架到浙里办,让群众获得好用的服务。

  从2019年起,浙里办把群众常用的服务按照分类进行专区式集成,帮助群众更快更好地找到自己要办的事项。7月,公共法律服务专区上线。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该专区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提供在线法律服务申请申办等服务。马博和她的同事们在接到设置专区的需求后,不仅为有关部门提供了规范模板,还和部门一道了解用户需求,为目标人群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服务。“今年,我们还升级了浙里办‘个人中心’,经用户本人授权,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包括公积金、医保金、电子票据、资产、车辆、就业等在内的八大类个人数据信息实现一键查询。”马博说。

  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在马博看来,这就要求全省的数字化转型向着“整体智治”不断迭代升级。而浙里办也同样需要强化数字赋能,持续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获得感”。

  “页面的载入是否卡顿、信息更新是否及时,这样细小的问题都关系到用户体验。”作为运营经理,马博和伙伴们经常盯着这些问题。除了和业务部门反馈优化建议、制定提升方案以外,马博和运维同事们还开发10个机器人程序,24小时随时巡查界面内容。一旦发现页面故障,机器人会自动发送信息给部门相关人员和浙里办团队,敦促及时处理。“我们作为服务提供方和群众之间的平台和纽带,一方面推动部门把更多服务数字化,另一方面希望问题越来越少,群众体验越来越好。”马博说。

  今年,我省建设“政务服务中台”,打造浙江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升级版。“我们是站在服务和运营一线的人。在‘一网通办’背后,还有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积极推动业务协同和流程再造,让全省各地的用户感受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利。”马博说,将来用户可以在浙里办上获得更多好办、易办、秒办的服务。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让用户感受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利” 2020-12-03 21734796 2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