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推动数字浙江迭代升级

  日前举行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贺信精神,坚持迭代升级、创新制胜,用足用好大会溢出效应,奋力打造数字变革新高地、数字中国示范区。

  这番话,不难读出深意。要想在数字化发展中垒高高地、先行示范,必须增强对数字化建设迭代升级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为数字浙江建设谋划新路径,创造新案例,不断交出新的数字建设的成绩单,才能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为浙江现代化先行深度赋能。

  在国内数字化发展的“英雄榜”上,浙江一直是以优等生面貌出现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掀起了一场“静悄悄的产业、生活、政务和理念革新”,“最多跑一次”改革擦亮了浙江数字政务的金字招牌,众多互联网企业在这片数字热土上崛起,老百姓抢先一步体验数字生活的多姿多彩,曼妙的数字风景吸引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永久落户。扶摇九万里,数字力量如鲲鹏展翅,直上“云霄”掀起风暴。

  欣欣向荣之势中,高水平建设“数字浙江”的目标更清晰了。省委书记袁家军在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曾提出,要努力构建“全链智造”的“数智经济”、“整体智治”的“数智治理”、“多维智慧”的“数智生活”、“高能智源”的“数智生态”、“双向智通”的“数智枢纽”。这经济、治理、民生、生态、功能五个方面的要求,既指明了浙江数字建设的“高水平”体现在什么地方,也提醒了现实与目标之间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围绕这五个方面衍生出的诸多议题,大到如何用足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溢出效应;如何让浙江体量巨大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更多地链接数字经济获得新生,实现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全链智造”;如何培育更多以技术驱动而非商业模式驱动的互联网企业,让“大树”和“小草”都能更好地生长;如何升级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更“聪明”、人民更满意……小到如何转化疫情期间形成的业态模式创新;如何让数字支付不要误伤老人等特殊群体;如何维护好外卖员、快递员等数字经济从业者的劳动权益;如何廓清相关产业乱象等等,都有待深入探寻。

  越是形势向好,越要不骄不躁破解难题,沉心静气修炼内功。唯有全力推动数字浙江从1.0阶段向2.0乃至3.0阶段稳步快速地迭代升级,才能在数字化浪潮中勇立潮头,拿出先行者的样子,扛起示范者的担当。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推动数字浙江迭代升级 2020-12-02 浙江日报2020-12-0200005 2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