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滨江:科技治水添绿意

  本报讯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裴斐 富威玲) 日前,杭州市滨江区白马湖片区美丽河道通过省级美丽河湖复核。滨江的治水地图上,又多了一汪绿意。

  “别看今天滨江的河湖水清岸绿,曾经可没少让我们作难。”滨江区“五水共治”办原常务副主任韩知初回忆,七八年前光白马湖就有不少问题:湖底淤泥严重,河畔杂草凌乱,生活污水也会沿着河道进入湖内。

  自2013年底浙江启动“五水共治”工作以来,滨江的水质快速改善——开工建设治水项目500余个,累计投资约50亿元,西兴街道、长河街道顺利完成“污水零直排街道”创建验收,白马湖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在白马湖的湖面上,巡逻的不是人,而是治水“机甲”。“从远处看,‘机甲’像一艘普通的船,底部却暗藏玄机。”滨江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机甲”借助静态吸收,能在不搅浑河水的情况下,吸收河底淤泥。最后,船尾一根漂浮在河面上的黑色管道,将河底浑浊的泥浆水源源不断地送到岸边的污泥固化设施里。

  依托国家高新区的优势,许多治水“黑科技”在滨江得以应用。聚光科技的实时水质监测系统,为滨江打造了智能监测平台;以贵仁科技等为代表的中水回用设施建设项目,让生活污水处理方式更为灵活、高效。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河岸环境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

  绿色成为滨江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还吸引了不少创业者的目光。“滨江北面是江,有最美跑道;南边是白马湖,可以在园区里搭帐篷、跑步……”每次和朋友聊起滨江,瑞典人鸿志远都抑制不住兴奋,吸引他来滨江创业的正是这里的“好山好水”。

  近年来,滨江还紧紧围绕“数字滨江”建设,大力推进数据赋能治水的滨江实践。构建滨江治水云平台,将原有的智慧河道、智慧管网、水务GIS、防洪排涝预警等系统全部纳入,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各治水数据的互联互通,让滨江治水更智慧。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滨江:科技治水添绿意 2020-11-30 21729274 2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