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宁波杭州湾新区探索产业社区警企社联动服务

企业遇难题 “组团”来帮你

  本报讯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赵春阳 黄贲) “没想到挨了交警处罚后,片区网格长马上就带人来帮我们出主意。”周先生是宁波强邦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年企业出口逆势增长,一天最多要运出100多个集装箱,大量集卡车经常堵在厂门口,影响了交通秩序。前不久,周先生把情况反映给所属四灶浦社区工作委员会,网格长第二天就带着社会事务办和交警部门负责人上门协调,临时停车场被迅速划出,问题迎刃而解。

  企业遇难题,“组团”来帮你,这是宁波杭州湾新区创新搭建的警企社联动服务平台发挥的作用。作为产业集聚区,新区单一行政条口力量相对薄弱,企业所在片区社工委又受制于体制原因,导致很多涉企问题得不到及时妥善解决。对此,新区成立由公安牵头,联合社区资源、整合部门行政力量的警企社平台,以区域基础大数据平台和网格(警情)事件快速分拨处理系统为技术支撑。这种新的组团式服务方式已在四灶浦社工委试运行了近半年。

  四灶浦社区有637家工业实体企业、31家企业外租公寓、5个混合社区(邻里中心),常住人口达8.9万人。“人多事杂,警力有限,类似集卡车堵路这样的问题就算处罚了也往往是治标不治本。”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警企社平台的搭建,让产业社区治理有了抓手,民警、网格员、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了服务专班。警情报送后,除非涉及违法犯罪,一般纠纷直接由片区网格员牵头协调解决,处理过程“柔性”,企业也更容易接受。前阵子,一家企业的施工车辆把对面企业的绿化带和窨井盖压坏了,双方起了摩擦。“企业把视频发给我,我马上过去查看并跟施工方负责人沟通,补偿损失后,事情很快就解决了。”片区长韩雨雨说。

  警企社主动介入,还能让一些共性难题得到提前纾解。“今年以来劳资纠纷每个月差不多有90多起。通过提前上门服务,今年双11虽然临时用工增加,但基本没发生过这方面的矛盾。”片区长林佳说。

  从“找部门”到“找社区”,警企社平台正成为企业意见的收集地、需求的解决地、矛盾的化解地。据统计,试运行以来,四灶浦警企社联动服务中心累计入企850余家次,收集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056个,其中共性问题18个,多数已有妥善解决方案。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企业遇难题 “组团”来帮你 2020-11-27 21730439 2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