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一刻都不能放弃,一刻都不能松懈

——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门急诊第二党支部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家非定点专科医院如何战“疫”?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门急诊第二党支部44位党员医护的心里,这是一场几乎从“零”开始的硬战,也是一次从未有过的收获。近日,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上,该支部获得“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设立新冠肺炎隔离室!”1月18日,随着一声令下,浙大妇院急诊成为医院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最善于应对紧急状况的门急诊第二党支部又一次迅速行动起来。

  困难也随之而来。由于缺乏呼吸道传染病的管理经验,如何科学、合理划分区域,如何安排隔离室值班人员,如何布置隔离室等,成为摆在支部医护人员面前的一道道难题。

  大考当前,支部全体党员团结一心。大家加班加点,一位位党员医护在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等多部门指导下,与设备、总务、信息等部门通力合作,一点一点地对急诊病房进行环境布局及设施设备改造和完善……3天之内,急诊病房就改造成为新冠隔离室。

  当时,农历春节就要到来,急诊科却迎来了最忙碌的时刻。在随时都有新生命降临的浙大妇院,需要做好急诊预检分诊、发热病人的管理,第一时间识别疑似病人,避免疫情扩散。为了实现“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患者,不让任何一位工作人员感染”的目标,支部组织委员徐凌燕加班加点,反复地修订、完善急诊新冠患者排查、接诊等各项具体操作流程,确保每一位护士都能更好地按规范操作。“妇产科医院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了患者的安全拼尽全力。”徐凌燕说。

  新春佳节期间,急诊新冠隔离室平稳运行,为每一位到院的“准妈妈”和新生儿筑起坚实屏障。

  面对络绎不绝的患者,流行病学排查工作尤为关键。每日学习,成了支部医护们的必修课。非常时期的每日晨会上,支部书记黄秀峰都要例行“随堂测验”,确保医护人员完全掌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我们时刻提醒着自己,一定要不断学习、永不言弃。”黄秀峰说。

  在隔离室内,患者的突发状况时刻考验着医护人员。一天夜里,一位来自外地的患者因无法理解“等待新冠病毒抗体、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才能决定去向”等相关规定,从晚上9时一直哭到凌晨3时,支部党员医护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拖着疲惫的身躯一刻不停地开导、陪伴,同时处理着隔离室内的其他突发状况,直到患者情绪稳定并配合隔离……“我们和自己说,一刻都不能放弃、一刻都不能松懈,为的是患者及全院人员的安全。”她们这样说。

  前方惊心动魄的战斗,催人奋进。战“疫”刚一打响,浙大妇院在未接到派员援鄂通知时,一位位党员医护积极报名,要求前往一线,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中,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护士,也有入职不久的护理新人……支部党员刘根红是最先“坐不住”的,“从电视里、手机里,我看到无数同行在前方舍生忘死、奉献大爱,我也想和他们共同战‘疫’。如果一线要派人,请先考虑我!”她找到黄秀峰主动请缨时,自己家中还有几个月后就要参加高考的女儿。支部党员王月琴几乎做好了一切行前准备,她收拾行囊、调整心态,积极复习强化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只要前方有需要,我随时准备出发。”她说。

  困难面前,信仰弥坚。从1月中旬保持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至今,浙大妇院这支队伍一直奋力坚守。在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院内没有一位医护人员因治疗患者而感染,没有漏掉任何一位高危可疑患者,也没有延误任何一位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一刻都不能放弃,一刻都不能松懈 2020-11-27 21698013 2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