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一等功臣的三封信

——记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装甲驾驶员谭斌

  在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装甲驾驶员、一等功臣谭斌的床头储物柜里,静静躺着三封信。一封是写给连队党支部的决心书,一封是写给父母的家书,还有一封是写给妻儿等亲人的遗书。

  这三封信,是去年7月4日夜里,谭斌将自己关在学习室整整4个小时熬夜写出的。数日之后,一场大规模对抗演习打响。由于任务艰巨、风险未知,演习前夕,战士们留下三封信交给连队。

  三封信里,三种品质力透纸背——决心书里,是敢于冲锋的担当;家书里,是保家卫国的精神;遗书里,是对生命无限的热爱。一年多后,书信落款的指印,依然饱满鲜红。前不久,这三封信重新回到谭斌手中,其间蕴含的精神力量时刻鼓舞着他在强军路上砥砺前行。

  决心书

  ——一份敢于冲锋的担当

  谭斌写给连队党支部的决心书是三封信中最短的,但字字重若千钧:“作为军人,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是神圣使命!”“只要祖国需要、人民需要,必定义不容辞、敢于亮剑!”字句之间,饱含着他敢于冲锋的担当。

  决心,往往指向行动,能在危急时刻迸发出强大能量。

  数天后的凌晨,演习在东海某海域打响,百余辆战车向岸滩发起进攻。不料,一辆两栖步战车突发故障渗水倾斜,面临车毁人亡的风险。“让我上!”谭斌临危请战,跃入海、爬战车,解除危险、恢复动力,驾驶战车重回战斗序列。紧张的180分钟,谭斌精准完成近70项生死攸关的操作,但他却因吸入废气过多、力气耗尽而被送往医院重症监护室。去年9月,集团军党委给谭斌荣记一等功。

  事后,人们问他怕不怕?谭斌郑重地说:“满脑子都是‘任务’二字,根本来不及害怕。”

  熟悉谭斌的人知道,任务面前不怕牺牲、敢于冲锋是他的一贯作风,更是忠诚底色。在战场更在平时,他总在关键时刻喊出“让我上!”

  去年4月,一次水上驾驶训练时,一台装甲车失去动力、顺流而下。当时江面船只众多,能见度不足50米,随时可能发生碰撞。谭斌二话没说,跳入冰冷刺骨的江中,冒着大雨固定牵引绳、实施拖救。2个多小时后,战车抢救成功,谭斌却被冻得嘴唇发紫。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靠的是什么?谭斌所在旅副旅长王伟认为,一靠过硬本领,二靠血性胆气,这两点在谭斌身上完美统一。与战车打交道15年来,他在数十次实战化训练攻关中担任关键岗位,成功处置各类险情十余次,是公认的全旅“装甲装备特情处置专家”。

  家书

  ——一种保家卫国的精神

  第二封信,谭斌写给父母。写家书时,当兵那天的情景历历在目。2005年12月,16岁的谭斌从湖南省宁乡县应征入伍。出发时,天气异常阴冷。母亲冒雨送他,脸上泪痕未干。

  “这些年没有在膝前尽孝,我很遗憾,既然参军报国,就要走到底。”谭斌写道。谭斌立志建功沙场、保家卫国,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战车。

  谭斌不过31岁,却比同龄人更显老:皮肤黝黑粗糙,那是海训场上的海风吹出来的;手上起着厚厚的老茧,那是在十多年的驾驶岗位上磨出来的。他爱钻研,笔记本记得密、翻得旧;他不服输,遇到问题一追到底,不解决不罢休。车场门岗哨兵对他印象深刻:“这名四级军士长来得最多、走得最晚,总是眉头紧蹙,边走边像在思考什么维修难题。”

  一天晚饭时,谭斌接到消息:一辆战车打不着火。他含着半个馒头就跑到车场,对着故障说明书反复排查。第二天清晨,驾驶员们发现,谭斌靠在车旁睡着了,脸上、手上沾满机油。为解决故障,他在车场守了整整一夜。

  有人不解,忍不住问他:“你为什么这么拼?”谭斌认真地答道:“只有平时把装备研究透彻、把维修本领练到位,上了战场才能打赢!”

  一切为了实战、为了保家卫国,谭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次训练,车内温度较高,一名战士私自卸了战斗装备。一向和蔼的谭斌脸色一黑:“训练场就是战场,万一突发紧急情况怎么办?”还有一次保障通信考核时,谭斌的头被驾驶舱盖砸到,满头鲜血,他却坚持考完试再去医院:“打仗时可不能暂停。”

  把时间给了训练场,总会少了陪家人的时间。“我想陪父亲去看看祖国山水,陪儿子去趟动物园。”说到这,谭斌眼里分明有遗憾。一年中,谭斌和战车在一起的日子超过300天。相反,当兵15年,他回家的次数只有12次。

  究竟值不值?谭斌已在家书中回答:“儿子更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参军入伍就是保家卫国,军人战场杀敌是使命担当,战死沙场更是至高荣誉。”

  遗书

  ——一腔对生命的热爱之情

  第三封信,谭斌写给妻儿等亲人。当时,谭斌的孩子即将出生,马上要当父亲的他,心中有牵挂。

  遗书,是三封信中,谭斌最难以下笔的——他写了整整3个小时、几度哽咽。明明是遗书,笔尖流淌的却是对生活的热爱、对新生命的期待——“此生最大的遗憾是不能亲眼看你出生,不能陪伴你成长。还有机会的话,让爸爸抱抱你、亲亲你!”

  这个经多次手术好不容易怀上的新生命来之不易。由于妻子的预产期撞上演习任务,谭斌无法陪伴妻儿,这让他内心备受煎熬。他将对妻子的愧疚写进遗书:“不要悲伤,你是光荣的军嫂,此生亏欠你太多。”他将对孩子无限的爱与期盼写进遗书:“孩子名字就叫家民,长大以后要为国家为人民,愿他秉承父志,参军报国。”

  热爱自己“小家庭”的谭斌,更有着对人民群众的大爱。今年7月,我国南方多地遭受强降雨,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7月15日,谭斌本已请好假回老家。得知部队已连夜驰援江西,他焦急万分:“江西告急,我哪有心情休假!”他将回家的车票换成去江西最快的车票,当天下午就出现在抢险堤坝上。这一次,他又错过了孩子一周岁生日。

  读完三封信,谭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答案已经明了。对国家,有舍生忘死的义;对人民,有无比赤诚的心;对亲人,有着至深至柔的情。这就是谭斌,一个新时代的好战士。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一等功臣的三封信 2020-11-27 21600111 2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