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版

激活民间力量

余杭民宿经济再上新台阶

  位于余杭鸬鸟镇山沟沟旅游区的竹与墅民宿,房间里处处透露着设计感,每一个房间都拥有着几乎占据一整面墙的落地玻璃窗,蓝天白云和纯净的竹林都能一览无遗。而曾经这里的装修风格平平无奇。从普通的农庄到一房难求的精品民宿,女主人施爱琴说:“改造之后面貌焕然一新了,生意也红火了,这多亏余杭区民宿农家乐行业协会的指导和启发。”

  民宿经营,各自为战不如抱团发展。2019年7月,余杭区民宿农家乐行业协会成立,围绕“如何提高民宿服务,如何更好地经营民宿”,协会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和学习活动。

  “我们邀请协会内部优秀人才及相关专业老师,开展《管家综合素养提升专题研修》《民宿设计与经营解析》及《民宿(农家乐)基础服务及实操培训》课程,鼓励会员积极进行内部提升,以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与需求,提升余杭区民宿农家乐的整体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余杭区民宿农家乐行业协会会长朱小奎说。

  除了培训,学习交流也必不可少。2019年协会组织了赴丽水松阳、莲都地区优质民宿参观考察,2020年疫情过后组织了与长兴民宿协会、临安民宿协会、桐庐民宿协会、千岛湖民宿协会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和资源共享。共同探讨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来寻找恰当的经营方式,并有针对性地根据当地游客需求,不断优化民宿产品与服务,带动好周边发展。

  “加入协会之后交到很多朋友,让我更了解这里。客人来了之后我也会向他们介绍,哪家菜做得好吃,哪家有好玩的,让客人了解到余杭其实是很多元的。”沉古·径山艺术精品酒店负责人沈俊说。

  现在协会已经有150家会员单位,通过培训和学习,不少民宿农家乐业主思维也慢慢发生转变,“铁桥客栈”“螺蛳山农家乐”“归园田居”等多家民宿和农家乐,都进行了装修风格的改造、菜品质量的提升、设施设备的完善等,余杭的民宿事业也越做越红火。

  贡献民宿经营民间智慧的,还有“榴莲班长”,他们是一对90后情侣——梅源和方正飞,外号分别是榴莲和班长,2018年他们来到余杭百丈镇半山村,从此开启了他们的民宿经营之路。

  “我们发现,很多房东有房子但不知道怎么操作,于是我们想到了这个模式,就是房东负责出房子和装修,我们负责装修方案、运营和活动策划。”梅源说:“我们最快的速度是一周时间完成一个农民院的装修。”

  上山挖笋、吃竹筒饭、湖边野餐、糯米烧果酒、竹鱼竿钓鱼虾、创作竹夜灯、制作土窑烧鸡、竹竿舞、竹林自然课堂……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让“榴莲班长”经营的民宿人气越来越旺。

  一方提供“硬件”一方负责“软件”,现在,与“榴莲班长”合作的民宿已经有8家,年轻化思维为这里的民宿经济带来新鲜活力。

  助力民宿和农家乐发展,余杭区加大投入,创新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宿农家乐发展的政策文件,基本形成了余杭特色的政策保障体系。通过扶持培育合格民宿、规范民宿、特色民宿、精品民宿,扶持培育“小、精、美”特色民宿,评选区级示范民宿,扶持民宿重点培育村,鼓励发展抱团营销的服务性企业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促进全区民宿农家乐经济健康发展,民宿经济必将再上新台阶。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8 余杭民宿经济再上新台阶 2020-11-24 浙江日报2020-11-2400006 2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