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版

凝心聚力架“天路”

蔡 荟 许 斌

  俯瞰浙西南山区,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驾水穿山,从文成到泰顺,纵横百里,横跨在群山之间。这是我省海拔最高、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也是我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的收官之路,更是70万山区百姓的“民生路、希望路、致富路”,它就是文泰高速。

  为什么一定要在崇山峻岭深处架起一条高速公路?为什么建设工期能在全体文泰建设者手中一再缩短?为什么一个个技术难关可以被突破,一个个“不可能”最终成为“可能”?为什么浙西南山区几代人的夙愿终在这里实现?“我们要高品质完成文泰高速项目建设,确保2020年实现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的目标。”省交通集团文泰高速指挥张仲勇说,为圆山区百姓的高速梦,文泰建设者扎根深山,只争朝夕,用一条“天路”践行最初的誓言。

  自文泰项目施工以来,面对项目攻坚和防疫复工“两场硬仗”,省交通集团文泰指挥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5000余名文泰建设者力量,为项目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党员先锋示范引领。在整个文泰项目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始终冲在前头、干在实处,带领全体施工者攻坚克难。为了洪溪特大桥这一重要控制性工程在前期施工严重滞后的情况下依然能如期完成,不影响整体工期,文泰指挥部党支部与文泰四标党支部携手作战,及时设立了洪溪特大桥“攻坚克难”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日夜不息、坚持奋战,不断追赶工期。在示范岗党员的引领下,充分调动起全体施工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最终,洪溪特大桥提前一个月完成合龙,为年底顺利通车赢得了宝贵时间。

  党建联盟凝心聚力。为更好地服务项目施工,省交通集团文泰指挥部党支部迅速成立了“文泰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围绕“六联共建”,创新“4444”工作法、“1+X”党员驻点模式,搭建“红色论坛”“博士课堂”等平台,地方政府、指挥部、施工单位三方不分你我,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绘就党建工作“同心圆”。阻碍文泰高速项目进度的难题一个个被破解,文泰高速的亮丽身影一点点显现。据了解,党建联盟成立至今,共建活动共解决问题20余个,极大调动了各单位的共建热情,为年底顺利通车提供了有力保障。

  “红色力量”助力防疫复工。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项目施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防疫复工的关键时期,文泰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三个统一”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返岗复工,党旗高高飘扬在前沿阵地。“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筑牢战疫复工“红色堡垒”;“浙之巅党员突击队”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5000余名文泰建设者逆势而行、返岗复工,为项目关键节点早日复工抢占了先机,为工程如期完成提供了保证。

  11月上旬,在全体建设者10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下,文泰高速建设进入交工验收阶段,文泰项目进入年底建成通车倒计时,我省陆域“县县通高速”即将画上圆满句号。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8 凝心聚力架“天路” 2020-11-24 浙江日报2020-11-2400004 2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