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特别报道

数字赋能 点亮美好

  又一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澎湃而来。岁岁年年景相似,年年岁岁更有新惊喜。

  惊喜在于,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步伐继续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最前沿的科技成果,更让人看到浙江企业与科研机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战略支点、战略枢纽的雄心。

  新的想象力空间次第打开。“新一代”“自主研发”成为博览会上的高频词。阿里巴巴第三代神龙云服务器,支撑今年天猫“双十一”每秒58.3万笔订单峰值;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可实现多类互联网主体全方位接入;之江实验室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类脑芯片的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成为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

  惊喜在于,飞速成长的互联网展现出巨大活力与韧性,在应对重大公共事件中大显身手,为精密治理提供更多工具。

  数字化转型从“可选项”转变为“必选项”,这也是今年记者参会时的最大感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数字化建设成果厚积薄发,精准击破难点。健康码、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网络直播等充分应用,成为我们应对新挑战、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力量。

  惊喜在于,互联网不仅触手可及,而且使用更加科学便捷,网络惠民更加广泛深入。

  采访中,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展台工作人员展示了乌镇百姓的“5G生活”:农业生产中,信息化技术能自动识别病虫害;散步逛街时,手机扫描二维码可参与店商AR(增强现实)互动;社区服务中,数字赋能“智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不久前发布数据显示,我国网民人数已超9亿。以往遥不可及的场景,如今已融入你我美好生活。

  置身白墙黛瓦的乌镇,推开临水小楼的窗,看见小桥流水,听见桨声欸乃,更能感受到绚丽多彩的互联网之光,那是彰显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和智慧之光。


浙江日报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特别报道 00006 数字赋能 点亮美好 2020-11-23 浙江日报2020-11-2300015 2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