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我省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快速发展

科技赋能,守护百姓健康

  本报讯 (记者 陈宁) 近日,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典型案例,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等我省6个案例获表扬。

  今年以来,我省依托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支撑新冠肺炎疫情趋势研判和精准防控,大力推广免接触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据统计,我省新冠肺炎防控公共服务管理平台收集疫情线索逾2000条;驻企健康指导服务平台汇集驻企指导员28574人,服务企业近42万家、累计191万人次,实现规上企业和小微园区全覆盖;驻校健康指导服务平台汇聚驻校指导员11501人,服务学校1.7万所、师生59万人次,实现省内各类学校全覆盖。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瞄准“以通为本、以用为本、以人为本”三大主攻方向,积极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已纳入省政府数字化转型“8+13”重大示范项目,我省成为全国首批“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示范省之一。

  放眼浙江,“互联网+”正让老百姓求医问药越来越方便。不久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智慧药师”服务平台的上线,实现了慢病患者、离院患者用药的科学化、个性化管理。记者看到,这一平台涵盖用药提醒、用药打卡、语音播报、用药咨询、处方查询、药品说明书查询等6大功能,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便利,及时关联来院患者的处方信息,并自动计算处方中的用药频次和周期,向离院的患者发起用药提醒。

  数据的互联互通,逐一打破信息孤岛,让全周期生命健康服务体系更为完善。在浙江,设有产科的医院和行政服务中心均已开设“新生儿出生事项联办窗口”。新手妈妈只要在 “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上填写“出生情况、户口申报、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申请人员”等主要信息,便能轻松为新生儿一次性办理预防接种、出生医学证明、落户、参保登记、社保卡申领等出生事项,免去了过去至少要提交6份申请表、10余次证件的烦恼。

  基层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突破口。近年来,得益于我省“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和县域医共体建设的不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红利也不断逐级下沉。

  在绍兴市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随处可见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全科医生丁训仁的电脑上,一个双向转诊平台让这座乡镇医院和市级医院紧密相连。医生只需打开双向转诊平台,轻触鼠标,点击“预约—门诊转诊申请”,就能为基层患者预约绍兴市人民医院的专家。为了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上级医院50%的号源可以在这里提前10天预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科技赋能,守护百姓健康 2020-11-22 浙江日报2020-11-2200005 2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