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钱塘江

柚·诱·佑

  一枚柚子,是金秋的主角。

  这枚柚子叫四季柚,一年四季都能开花结果,来自浙闽边界一带乡野。我最熟悉的,当属马站的四季柚了。

  据《温州市志》记载,苍南县马站镇魁里村周大川,字之德,任四川省千总期间,因父生病,遂告假回乡探亲,随带四川文旦数只,供父亲品尝。老人觉得很合口味,加上汤药调理,烧退咳止,病情逐渐好转。家属大喜,视为良药。后周大川任期届满返回故里,有意带回文旦树苗两株,植于庭前……由于马站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土壤条件,加上亚热带海洋气候,使得果实比四川原产地还大,乡人认其品种好,纷纷求其枝条嫁接,渐渐繁衍、改良和扩种。四川文旦引种到马站后,一年开花四次,乡人改叫它为“四季柚”,俗称“四季抛”。其果大形美、皮薄肉嫩、汁多无渣、甜酸适口、气味芳香、品质上乘,果肉白色居多,也有桃红色的,耐贮藏。

  魁里村至今存活有几棵树龄已过百年的柚子树,每年还没开摘,就早早被人一订而空。

  今年秋天,杭州一文友想购些四季柚,我们相约一起去了趟马站——视野所及,山坡田野,村庄街巷,挂果的柚林,青翠的柚苗,随处可见。作为中国四季柚之乡,山头地尾,房前屋后,东一株,西一株,四季柚是这片土地最寻常的树了。买柚的,一箱箱、一袋袋、一车车,汇集车站、码头,运往商场、超市、水果店……

  四季柚,诱万家,它的美味诱惑千万人争相品尝,它的效益诱惑万千果农争相种植。夕阳的金光铺洒在果林里,果农们的一张张笑脸映在霞光里,生动无比。

  金灿灿的柚果,从家乡散发到各地,成为了另外一种乡音。“四季柚,正宗的马站四季柚!”听到店主招揽生意的呼叫,不禁停下脚步,甚至在水果摊前就“杀”一个,大快朵颐。或者边走边吃,碰到熟悉的,还热情地递过去说“尝尝,我家乡的。”那份自豪,像柚子饱满的汁水,时刻流淌。

  柚与“佑”同音,柚子与“有子”谐音,被当地人当作吉祥和祝福的信物。一些地方,至今仍保留着姑娘出嫁用四季柚作为压箱之宝的习俗呢。

  柚子树的花与果,可是哲学的真谛。每年台风来时,花和果总会刮落一些。不知者,跺脚悻悻。经验丰富的果农则说:大部分柚子花和幼果都是要被风吹落的,只有少部分才能修成正果。原来——这不是风的过错,而是柚子的自我调节,在护佑柚子树啊!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4 柚·诱·佑 2020-11-22 浙江日报2020-11-2200016 2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