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钱塘江

观月泉书院

  秋日的阳光照在瑞雨阁上,照在月泉池平静如镜的水面上。池边的绿树鲜花,倒映在水面上,让人恍若穿越时光隧道 ,回到从前。我的耳边,好似听到了古老的月泉书院与千年历史的喃喃细语,看见了它曾跨越千年的沧桑和美丽。

  一

  浦江县是个不大的县域,人口30多万。但此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它位于浙江中部、金华市北部,东汉兴平二年(公元195年)建县,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有名的“书画之乡”“水晶之都”。境内有仙华山闻名遐迩,“仙华杰出最怪异,望之如云浮太空。”还有被明太祖朱元璋赐名“江南第一家”的“郑义门”等人文和自然景观,每年都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然近日我到浦江,发现又多了一个好去处,那就是去年9月刚刚开院的月泉书院。

  月泉书院坐落在浦江县城北面。翻开浦江的历史,可以发现,自从有了月泉,浦江的文脉就开源了。

  月泉池的水就来源于月泉。据《光绪浦江县志》载:“月泉,县北二里,源出于仙华山之下,其泉随月为消长,自朔至望则盈,自望至晦则退,因名。”

  北宋政和三年(公元1113年),浦江知县孙潮按图搜遗迹,得月泉的旧址,遂疏月泉为曲池,筑月泉亭。八月,衮州仪曹楼寅亮游月泉亭,作《月泉池记》,云:“因访父老名泉之由,咸谓视月盈虚以为消长。”一时,月泉成为浦江县内继仙华山、浦阳江之后的又一奇景。

  二

  过赤山桥,沿石板铺就的小路前行,一块黑色巨石竖立在眼前:月泉书院遗址。穿过一个山洞,我缓缓走进月泉书院遗址,与千年前的古老书院“亲密接触”。

  那祼露的层次分明的泥土,昭示着月泉书院的年代久远与真实存在;那一件件出土的文物和陶瓷碎片,似乎在告诉我们久远的故事……虽然遗址室内静悄悄,而我分明听到久远的风声雨声读书声。

  陪同的浦江县文联的同志介绍说,为了恢复月泉书院,县里已投巨资6000余万元,先后建造起古色古香的月泉书院、瑞雨阁、先贤祠、月泉吟社等建筑。

  这个产生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遗民诗社——月泉吟社的古老书院,在经历了千年的沉浮兴衰后,正“凤凰涅槃”、重新焕发青春。

  先贤祠里供奉着朱熹、吕祖谦、陈亮三尊木刻雕像,一个个长须飘逸,气宇轩昂。

  据记载,随月盈亏而消长的月泉,引起了南宋著名理学家、“东莱吕氏”第十代孙吕祖谦的关注。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吕祖谦在月泉招徒讲学。

  著名理学家朱熹因为与另一位著名理学家陆九渊在学术观点上有争论,请吕祖谦也参与研讨,就到月泉书院造访吕祖谦,同时也在月泉书院开讲。朱陆的争论,使理学界从此有了“理学”与“心学”两大派别。

  南宋淳熙八年(1181年),朱熹官任提举浙东常平茶监事行部(宋代的职官名,仅在北宋末、南宋初短期存在),路过浦江,又一次与吕祖谦会于月泉书院。永康的理学家陈亮闻讯后,也兴冲冲赶来浦江与二人相会,三人共同聚徒讲学。这成为月泉书院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相传,月泉书院因为朱熹、吕祖谦、陈亮等名儒的聚徒讲学,一时名声大噪。“月泉,学池也;池边,皆学旷地也。”

  我想,朱熹、吕祖谦、陈亮成全了月泉书院,而月泉书院也成全了朱熹等人。这实在是一种相辅相成的有趣关系。两者一起提升,谁也离不开谁。

  三

  一个书院,尽管微小,然其兴衰存亡,与一个国家的兴衰也是紧密相连的。

  据记载,月泉书院自南宋咸淳三年(1267年)知县王霖龙首创“月泉书堂”以来,至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太平军打进浦江被毁,元明清三朝修建、扩建、重建达15次之多。

  准确地说,月泉书院有三次重建的记载,与中国历朝历代“毁而建、建而毁”的历史命运是大体一致的。

  第一次重建是明嘉靖九年(1530年),至今有近500年了。嘉靖是明朝第十一位皇帝明世宗朱厚熜的年号。在他统治的前20年,尚能顺应历史潮流,大胆创新,鼓励农商,大力发展文化。大明王朝呈现出中兴之气。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月泉书院“毁而建”,知县毛凤韶复建月泉书院堂舍20间、正堂5间,绘朱熹、吕祖谦二先生像而祀之。

  第二次是1636年,就是明崇祯九年,知县吴应台重建月泉书院,重立朱吕二先生祠。复建“瑞雨亭”于书院之南。1637年,吴应台又续建十斋(逊志、时敏、笃信、日就、敬业、格致、虚受、修永、乐群、离辨),使月泉书院重振声誉。而就在此11年前的明朝天启五年(1625年),因为宦官魏忠贤专断国政,下令拆毁天下书院,月泉书院也难逃厄运。

  当时间的车轮转到1896年,在太平军打进浦江烧毁月泉书院35年后,月泉书院又得到了一次重生的机会。这是月泉书院有文字记载的第三次重建。

  这一次,在一片废墟上,重建起月泉书院流思阁三间。当地士绅陈观、张宝恒还出资重建厢屋三间。那时,中国风雨飘摇,列强入侵,军阀割据,内战不断。而重建后的月泉书院规模已大不如前,失去了学院的一些功能,地位大不如前,难以开展教学活动。到民国十六年(1927年),月泉书院风雨飘摇,再次倾圮,从此消失在茫茫的历史烟尘之中。

  当今太平盛世,呼唤着古老书院回归,希望千年文脉重续。2012年6月,浦江县开始着手恢复月泉书院。2015年4月1日,月泉书院第一期工程开工。在经历了4年多的建设之后,去年9月27日,月泉书院以崭新的面貌迎客。

  四

  古往今来,书院是文人墨客聚集的地方,也是才子佳人巧结情缘的地方。闻名中外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就发生在书院。

  我行走在月泉书院雕梁画栋的廊下,沐浴着阳光,轻风拂面,花香阵阵,感到无比惬意。虽然,建筑已不复是以前的建筑,更少了一种历史的沧桑感。然而我想,阳光、清风、古泉、鲜花,这些与古时应当无异。

  “你从隋唐走来,随月儿盈亏长消了千年。黄庭坚在泉边寻宗吟诵,吕祖谦朱熹陈亮在书院思辨……”可以这样说,月泉书院和月泉吟社,是浦江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文化遗存。

  据记载,当初,月泉书院鼎盛时期,曾与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河南商丘的睢阳书院齐名。至于后来,月泉书院没有被列入中国古代几大书院之中,关键是1861年(清咸丰十一年)太平天国军队进入浦江,烧毁月泉书院后,书院一直没有得到重建和发扬光大的机会,千年的文脉也毁于一旦。

  如今,在茫茫历史中曾隐匿多时的月泉书院,重出江湖。我想,这个在中国历史上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的古老书院,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定会在浦江县的文化建设中产生应有的影响和作用,成为传播文化、续接文脉的重要场所。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4 观月泉书院 2020-11-22 浙江日报2020-11-2200013 2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