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省直单位用心用情为企业助力赋能

切实推进“助企八条”落地见效

  本报讯 (记者 陆乐) 近日,通过省商务厅选派的驻企服务员徐嘉遥牵线搭桥,嘉兴新时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到法律顾问的援助,解决了海外布局的相关法律问题,着手开拓东南亚市场。“省直单位具有资源力量的优势,这是很多企业急需的。”今年9月下派驻企的徐嘉遥说,针对企业越来越具体而多元化的需求,正想方设法拓宽帮扶企业的渠道。

  今年4月省委组织部出台“助企八条”以来,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及时研究部署,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精准为企业助力赋能,纵深推进“助企八条”落地见效,切实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是“助企八条”最直接的成效。结合自身职能特点,省直有关单位想方设法主动破解企业生产经营难题。今年上半年,为缓解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资金压力,省市场监管局牵头抓总“两直”资金发放工作,通过构建“精准快兑”机制,推动补助政策尽快落地见效,累计发放补助资金65.6亿元,受惠市场主体78.7万户,受到广泛好评。

  面对疫情期间出现的订单断崖式下降,浙江罗纳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明一度感到无助。生死攸关之际,驻企服务员送来政策,四处奔走为企业办理补贴373万元。挺过“冰冻期”,企业订单终于在6月全面复苏。

  “助企八条”出台后,省直各单位持续加大政策供给力度,进一步集成要素资源供给。省发展改革委在出台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综合性政策的基础上,因时因势出台“五减”等纾困惠企政策;省直部门协同出台系列配套政策举措,形成惠企政策的集成效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引导金融机构减费让利,牵头实施“减租减息减支”新一轮延期扩面等政策,最大限度发挥金融财政政策合力,全省金融系统通过各项减利政策,上半年已让利企业744亿元。

  好政策贵在落实。针对部分政策企业知晓度不高、理解不深入、享受不到位等问题,省直有关部门不断统筹力量,提高政策推送和落实精准度。省经信厅对全省408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实行一对一联络服务,选派干部走访跟踪,实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省财政厅成立财政政策落实专班,赴金华、衢州、台州等地进行重点督查,加快政策兑现进度。

  企业发展,关键在人。省直各单位抢抓人才发展窗口期,通过招引人才、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助力企业突破“人才关”。省科技厅畅通“绿色通道”,帮助关键技术岗位人才返岗。省人力社保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政策,鼓励并扶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截至今年10月,省人力社保厅共组织4800余家企业的129万余名职工参加线上和线下培训;指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开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热线辅导等产品34个,培训工种500余个,在线培训176万余人次。

  助企工作中,省直各单位把落实政策与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相结合,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促进,一大批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涌现出来。在前不久受表彰的“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中,省直单位不少入选干部直接参与了助企工作。

  接下来,省直各单位将进一步强化抓人促事作用,坚持把选派干部到一线服务作为年轻干部墩苗、锤炼本领的平台载体,把服务企业实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推动助企服务持续深化,更加精准高效落实“助企八条”,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切实推进“助企八条”落地见效 2020-11-20 21696037 2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