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打通进口、加工、储运、销售全产业链

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吞吐量首破一亿吨

  本报舟山11月18日电 (记者 翁杰 林上军 通讯员 黄波 王晖) 记者18日从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获悉,1月至10月,舟山港域完成油气吞吐量10549.44万吨,同比增长50%。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吞吐量首次破亿吨,总量在国内各港区中居前列。

  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年初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低位震荡,国内炼化企业、贸易商加大采购力度,舟山区域各油品储运基地加快接卸。同时,浙石化炼化一体化一期、新奥LNG等特大项目产能稳定释放,也促进舟山港域吞吐量的稳定增长。

  其中,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对原油进口的拉动作用尤其明显。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介绍,今年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实现满负荷安全运行,形成了每年2000万吨的炼化能力,原油进口需求不断释放。

  加快提升油气储运能力。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舟山推动黄泽山油品储运项目二期、盛达保税燃料油中转加注基地、中奥能源油品储运扩建工程等一批项目建设,打造全国最大的油气储备基地。目前,舟山管线码头储罐等基础设施也加快完善,成为长三角重要的气源基地。

  多元市场主体让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油气贸易更加活跃。预计今年全年新增企业将达5400家,油气企业1950家。

  自贸试验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油气的“大进大出”创造了条件。杭州海关所属舟山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舟山持续推进“一单多报”、无纸全流程通关等通关监管集成改革,通过数字赋能构建口岸新型监管模式,有效提升跨境贸易营商环境。1月至10月,共有569艘次国际油船到港,较上年同期增加147艘次,油气到港量5572万吨,同比增长41.7%。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吞吐量首破一亿吨 2020-11-19 浙江日报2020-11-1900028 2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