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做好“山”字文章 撬动四方资源

——松阳探索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子

  “每次回家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感觉家乡时刻都在变化。”兰苏英是丽水市松阳人,如今在外地工作,每次回家探亲,她都会有这样的感慨。

  漫步松阳县城,曾经破落的城隍庙如今完成整修,历史的味道犹存,里面却已装上民宿、畅销书店之类的“新酒”;畅游松阴溪畔,溪水依旧清澈,河边已修建起串联人文景观的绿道;走进台湾艺术达人王翎芳创办的“翎芳魔境”,不仅能品尝到特色美食,还能欣赏世界各地的纪录片……

  这就是今天的松阳。她既有着“最后的江南秘境”的美称,又因为老屋保护的有力推进、乡村博物馆的兴起、传统农耕文化的勃兴,吸引着工商资本和设计师、艺术家纷至沓来,这座山区小城愈发成为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支点。

  拯救老屋

  找准乡村发展突破口

  11月的一个上午,古市镇城头街26号,刨刀声阵阵。“师傅,终于找到了!” 23岁的本地青年叶彦杰向现场督工的63岁古建修缮师毛鲜亮报告了一个好消息:修补老屋马头墙的几十块老青砖,在当地一家材料商店淘到了。师徒俩面露喜色。不用多久,眼前这栋上百年的老商铺,将重焕新生。

  留住老屋,就是留住乡村振兴的根脉。5年前,松阳以“拯救老屋”行动作为突破口,打造“松阳古村落”品牌。能修不换、最少人工干预、采用本土原生态低碳环保建材……短短几年,215幢百年老屋从破败中“活”了过来。

  老屋重生激活了传统村落的农耕文化基因。竹溪摆祭、象溪溪鱼节、箬寮杜鹃节、三都梨花节、四都萝卜节等一批特色农耕民俗节庆活动复苏;红糖工坊、豆腐工坊、契约博物馆、王景纪念馆、石门圩廊桥等乡村特色“生活形态博物馆”遍地开花。

  “尝尝今年第一批红糖泡的甜茶,明天第二批红糖就开熬啦!”樟溪乡兴村村支书傅金鋆告诉记者,由村集体经营管理的红糖工坊形成了全新的销售和盈利模式。“统一种植甘蔗、统一加工熬糖,我们兴村红糖已经从原来每公斤16元涨到了50元左右。”他说。

  修缮老屋,激活古村落,改善生态环境,松阳一步步为撬动各方资源创造新支点。3年来,该县投入15亿元用于“五水共治”。穿城而过的松阴溪还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4A级景区,一泓碧波荡起无限生机。

  今年9月,衢宁铁路开通运营,大山深处的松阳历史性地改善了区位条件。不远的将来,衢丽铁路也将穿城而过。松阳将拥有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山村“活”了

  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立足“山情”,松阳活化利用本地各类沉淀资源,还吸引来省内外各类要素资源,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出无限潜能。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近年来,松阳的民宿可谓千姿百态,声名远播。近日,四都乡刚开业的云夕摩加共享度假空间,精美的设计结合当地独特的风景,一开业就一房难求。这个项目投资约1500万元,由村集体、县文旅投公司,以及杭州、上海等地的资本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四都乡乡长吴海燕介绍,设计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雷教授以设计费入股的方式深度参与密切合作,保证了项目设计运营的可持续性。

  这就是今天的松阳,阳光下散发着如油画般光芒的黄泥房,整治一新的古村落,吸引着天南地北的工商资本。北京同衡思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翻新了松阳县城的文庙城隍庙街区,今年新建成了近万平方米的“文里·松阳三庙文化交流中心”,植入民宿、餐饮、咖啡店、美术馆、书店等业态,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

  3个到西坑村游玩的苏州人,一眼就爱上了这里的云,在此投资修建了网红民宿“过云山居”;上海人陈翠,因为对松阳传统文化、古村落的执着和热爱,来此创办了鸣珂里·石仓民宿。伴随人才的到来,松阳迅速兴起了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民宿品牌。

  从100元左右一晚到1000多元一晚,丰富的民宿体验吸引着远方的游客。与此同时,古道游、茶园游、运动游等游玩方式应运而生。穿过主城区,跨过松阴溪,穿越古村落,从田园马拉松、山地竞速挑战赛到环浙江自行车赛,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融入古老的田园与山水,让古道、山野、古村焕发新活力。住在松阳、吃在松阳、休闲在松阳,让当地农民的特色农产品销售也搭上了快车。

  人才来了

  支点效应初步显现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松阳以自己的独特魅力展现出支点效应,撬动四方资源,尤其是乡村急缺的各类人才。

  在保护老屋、拯救古村落行动中,一批设计师、专家学者相继结缘松阳,为一幢老屋的修复再三思量,为一个村庄的整体格局而反复设计,为当地发展献计献策。大型停车场一律不建,能用石子铺地的绝不浇筑水泥……就这样,松阳以“绣花功夫”全面提升传统村落的保护水平,让许多到访者由衷赞叹。竹林剧场、四合院餐厅、平田农耕馆……一批融合当地风土人情又极具设计感的功能空间,在乡间拔地而起,让来访的游客流连忘返。

  远方的艺术家也来了。旨在丰富乡村公共文化生活的先锋书店坐落在陈家铺村的高山云海间,一开业就成了网红打卡地。这里不仅是游客静心阅读的空间,还是众多诗人、艺术家举办艺术沙龙、交流前沿思想的场所。樟溪乡力溪湖畔的连环画艺术馆,刚开业就吸引了5位艺术家入驻,连续举办的连环画艺术节,每次都能吸引全国各地的连友们相聚松阳。目前,松阳已建成艺术家工作室85个,签约国内外艺术家65名,培育艺术家集聚村落10个。

  这些民宿以松阳为支点,在松阳取得成功,又走出松阳,投身于新发展格局之中。记者到访“云上平田”时,创始人之一的叶大宝正在义乌筹划建设新的“云上平田”。电话里,她告诉记者,正是在松阳成功的经验,让她有信心办更多更好的民宿。而台湾艺术达人王翎芳,这两天正计划走出去再开设一间“翎芳魔境”。

  发生在山城松阳的这些变化,还引发了世界关注。联合国第一届城乡联系国际论坛在松阳召开,17个国家和18个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在松阳的绿水青山间徜徉,围绕“乡村建筑、旅游产业创新、文化和遗产、乡村经济创新”等议题展开讨论。联合国人居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要帮助松阳了解世界,还要把松阳的经验带给世界。

  在积极打造乡村振兴区域支点的进程中,松阳立足当地特色,提出打造“智能制造新城”“中国有机茶乡”“全域康养胜地”等3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金名片。未来,更要把打造“国家传统村落公园”,作为建设高水平生态文明和高质量绿色发展重要窗口示范区的硬核支撑,努力把松阳建设成为山区人民的美好家园、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做好“山”字文章 撬动四方资源 2020-11-19 21672692 2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