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杭锅集团联合浙大成立先进能源联合研发中心

校企携手抢占新能源高地

  本报杭州11月18日讯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雷辰) 积极探索新型产学研合作关系,以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11月18日,浙江大学—杭锅集团先进能源联合研发中心(下称联合研发中心)在临安青山湖宣布成立。

  依托浙江大学在先进能源技术领域的科研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双方将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杭锅集团在节能环保设备和能源利用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和市场优势,携手共建世界一流的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辐射基地于一体的产学研共同体。“我们的合作不光是基于某项技术或某个项目,而是搭建深度融合的平台。”杭锅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侯晓东介绍,杭锅集团一直在进行业务转型,目前,集团有三分之一的产品线致力于为工业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据介绍,杭锅集团将在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设立办公室,浙江大学相关人员也将入驻西子杭锅智慧产业园,双方将合作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的技术领军人才和后备技术人才,支撑面向国内外重大需求的工程技术创新,推动新技术和研发成果的产业化。

  联合研发中心下设固废焚烧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新能源技术研究室、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控制研究室、流化床技术研究室、能源情报研究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程实践与人才培养基地,将围绕能源这一核心要素,在太阳能发电、生物质高效利用、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联合研发中心成立后的首批4个中心课题项目也在现场完成签约。以课题“基于光热—光伏—储热—储电协同调峰技术研究”为例,该项目瞄准光伏发电储能不易、发电不稳定等痛点,通过光热、光伏储能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探索太阳能能源利用革命,推动新能源规模化使用。

  从卖设备到卖服务,杭锅集团今年加速产学研布局。6月,杭锅集团在能源产业的集中地成都成立分公司,吸纳相关产业核心人才;10月底,杭锅集团牵手西安交大成立能源科技研究院,就固态污染物处理技术展开研究,如今又在新能源领域布下新子。

  “与浙大的深度合作将是杭锅集团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杭锅集团董事长王水福表示,双方在产学研领域的深度联合,能够助力西子实现高质量基础上的高增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校企携手抢占新能源高地 2020-11-19 21692370 2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