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为他人欢呼是人生必修课

  近日,浙江丽水一小学老师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一段视频走红网络,还引来了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康辉的公开点赞。视频中,当老师念到某位男同学的考试成绩是100分时,这位同学瞬间开心得像花朵一样,全班同学也都跟着欢呼雀跃起来,整个教室笼罩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孩子们的天真快乐感染了许多网友,大家纷纷留言:隔着屏幕也能感觉到他们的高兴。

  短短20秒的视频,打动我们的正是孩子间这份单纯的快乐。发布视频的老师说,这次得100分的这个孩子,努力了很久才实现了目标,所以他拿成绩单时才会跑步带风、格外雀跃。周围的小朋友们想必也知道这位同学的艰辛努力,才有全班集体鼓掌、互相拥抱这样温馨美好的画面。

  为这位同学由衷高兴的同时,更为其他小朋友懂得为他人的成功欢呼而竖起大拇指。能见他人好,在他人获得成功时不妒忌、不怨恨,会欣赏、愿鼓掌,这是一种极其珍贵的品格与胸怀。反观当下,类似“因嫉妒删掉同学专升本志愿被抓”“男生恶意篡改上百名同学志愿”之类的新闻并不鲜见。相比之下,这种同学之间互相喝彩的情谊,犹如一道灿烂的光芒,温暖我们的心田。

  视频也引起了网友的感慨:上一次这样单纯地为别人欢呼已是小时候的事了。在许多人看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似乎慢慢失去了真诚赞美他人的能力,很难再为跟自己毫无关系的事情而由衷高兴了。谁都渴望自己获得成功,但生活总有起伏,在某个时刻我们谁都可能成为他人成功的观众。这样的时刻也是一种快乐,不妨真心欣赏、真诚鼓掌,乐于分享他人的快乐。只有拥有宽广的胸怀、谦逊的姿态,人生的路才能越走越宽,才能收获更加精彩的风景。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保持一份单纯的初心,乐于为他人的美好鼓掌,正是这群欢欣雀跃的孩子为我们上的一堂人生必修课。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为他人欢呼是人生必修课 2020-11-19 浙江日报2020-11-1900008 2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