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瑞安的养老院能“看病”了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盈 共享联盟瑞安站 陈成成) “您的血压、血糖都控制得不错,记得按时吃药,注意饮食和休息。”日前,耐心听着医生的叮嘱,瑞安市玉海街道真情养老院年近八旬的王大爷频频点头。自从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手该养老院启用“医养结合”模式以来,这里的60多位老人不用出门、不用挂号,就能享受诊疗服务。

  据了解,这种“养老院中就能就诊”的模式,正是瑞安积极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多种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瑞安积极引导基层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联姻”,大力推广新型养老服务模式,打造集日常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和康复护理于一体的“医养结合”机构,满足老人养老和医疗护理双重需求,让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瑞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32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9.33%。“养老机构看不了病、医疗机构养不了老”的矛盾日益突出。

  生病及时治疗,平时安心养老。2016年3月,瑞安首家“医养结合”机构——场桥养老护理院开始营业。市卫生健康局妇幼与老龄健康科负责人介绍,场桥养老护理院与场桥卫生院“联姻”,这是瑞安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的一次“试水”。去年10月,瑞安市民政局、市财政局与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印发《瑞安市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实施办法》,如财政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机构巡诊服务的,给予医养结合补助。市卫生健康局要求全市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积极与辖区内的养老机构签订“医养结合”合作协议,成立医疗巡诊小组,每个巡诊小组每月开展巡诊服务不少于4次。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全市22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与50家养老机构签订“医养结合”合作协议,1500多名老人可安享“医养结合”服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瑞安的养老院能“看病”了 2020-11-17 21675985 2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