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我省首个县级“幸福河”建设规划出炉

建德打造看得见的“幸福河”

  本报讯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徐鹤群) “幸福河”长什么样?近日,浙江省首个县级“幸福河”建设规划——《建德市全域“幸福河”建设规划》出炉,聚焦平安之河、健康之河、宜居之河、文化之河、富民之河、和谐之河等六大目标,计划投资542亿元打造“幸福河”。

  经过3年“美丽河湖”建设,一张张水安全网不断构筑,一幅幅江南水乡画卷徐徐展开,一条条滨水绿色产业发展带崛起成势。今年以来,我省启动“幸福河”现状调查和方案编制工作,推动“美丽河湖”建设向“幸福河”迭代升级。如何定义“幸福河”?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幸福河”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尽收眼底的美丽、居住河畔的安全、嬉戏其中的欢乐、参与呵护的成就、因水而兴的富庶,比过去的“美丽河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防洪保安全是“幸福河”的基础。建德市梅城镇位于钱塘江流域中游新安江、富春江、兰江的交汇处,经常遭受洪水袭击。“我们在打造‘幸福河’时提出,至2035年,防洪标准主城区全线达到50年一遇,重要集镇达到20年一遇,中心村达到10年一遇以上。”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说。

  重安全、护生态之外,“幸福河”还要惠民富民。建德市下涯镇之江村,一半靠山,一半依着新安江,今年国庆假期,这里日均游客量达到上万人,村内民宿更是一房难求。目前,建德市充分利用新安江水质、水温、水景、水能四大优势,推进“水源热泵技术”“水主体养生养老”“运动休闲”“大型水主体旅游综合体”等新兴涉水产业发展。建德“幸福河”建设规划提出,至2035年,水旅融合产品收入贡献率显著提高,沿河绿色产业结构化提升明显,广大群众对涉水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提升,建德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年增长率达到12%。

  据悉,建德将以新安江、兰江和富春江等河网水系为纽带,以文化为脉,通过绿道筑网、水系串联、空间营造、文化重塑、产业融合等设计策略,全面提升河流生态环境品质,构建全域幸福河湖体系,绘制出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建德打造看得见的“幸福河” 2020-11-17 21630509 2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