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把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来”

——记浙大一院外科监护室第一党支部书记蔡洪流

  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生死线上,排除千难万险,从病魔手中抢夺生命——他们,就是重症监护室医务人员。

  11月13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外科监护室第一党支部书记、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综合监护室主任蔡洪流被授予“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这份荣誉是对我的鞭策和激励,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我时刻准备投入新的战斗。”14日下午,蔡洪流在学术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战场上,他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医生的职责与使命。

  此刻回望,与病魔搏斗的时光仍历历在目。

  1月22日,浙大一院被确定为全省首家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随后,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承担起救治全省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重任。

  紧急改造整个院区,紧急启用隔离病房,身为重症医学科负责人,蔡洪流压力之大可想而知。2天内装备好新冠肺炎重症监护室、3天内完成之江院区改造,一遍遍演练患者紧急插管流程、一次次梳理优化人员梯队……在蔡洪流的带领下,一支集合全院顶尖重症救治骨干的“特种部队”很快进驻之江院区。

  这是一支专啃“硬骨头”的团队。彼时,新冠病毒充满未知,“特种部队”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大考。5号楼的重症监护室里,每天上演着一场场殊死搏斗。

  “我们的职责,就是把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来。”从1月19日开始,蔡洪流参与了浙大一院收治的每一例患者的会诊。危重症患者病情复杂、难度大、风险高,是最难攻克的一关。结合多年救治经验,他在摸索中发现,早期插管和俯卧式通气两项救治措施,是扭转患者病情的关键。

  气管插管,既要争分夺秒,又要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难度非常大。“极度缺氧,立刻插管!”面对第一位从外院转入的危重症患者,抢救团队通力合作,默契配合,迅速而精准地完成插管。

  在重症监护室的主战场,蔡洪流对每位危重症患者的病情都了如指掌。为了方便联系沟通,他把车子停放在距离5号楼重症监护室最近的地方,有时沟通完救治方案后,他就在车子里稍稍休息一晚。

  日以继夜,拼尽全力,为的就是救人!

  一位62岁的患者病情凶险,上ECMO后便血不止,生命垂危。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蔡洪流立刻联合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呼吸内科主任周建英等权威专家组成“最强大脑”,每天早晚两次开展舱内外多学科会诊。最终,一个连患者和家属都未曾发觉的8厘米肿瘤被成功“拆弹”。

  一场场生命接力牵动人心,一次次精准治疗默契熟练。截至目前,浙大一院新冠肺炎患者累计治愈率达100%,实现所有医务人员“零感染”、疑似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

  随着疫情肆虐全球,世界呼唤着更广泛的医学合作与交流。

  3月18日,蔡洪流跟随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火速奔赴意大利,直抵当地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

  当地快速增长的确诊人数,陌生环境的不确定性,令蔡洪流压力陡增,时刻都处于战斗状态。

  在伦巴第大区贝加莫市收治重症患者最多的Giovanni XXIII医院,蔡洪流为了进一步了解真实情况,主动要求去最危险的地方——隔离病房。经过实地查看、详细了解,蔡洪流有针对性地向当地医务人员提出重症患者早期识别、危重症患者综合治疗等浙江方案,得到对方的赞同与感谢。

  在协助意大利应对疫情的16天里,蔡洪流与当地医务人员、华人华侨并肩作战,将宝贵经验倾囊相授,为他们提振信心。为了更好地开展防护宣教、咨询服务,他还参与了多场线上直播,尽其所能提供帮助。专家组给意大利人民带去的不仅是救治和经验,更是温暖和信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把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来” 2020-11-15 21672821 2 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