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海盐县丰义村党委书记奕国华——

城里有的,我们村也有!

  本报讯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共享联盟海盐站 朱晓莹) 这些天,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的花海里,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已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明年肯定会更多。”村党委书记奕国华说,丰义村将与赛伯乐投资集团、联众乡村旅游公司等合力打造一个康养小镇,并计划兴建民宿,把游客“留”下来。

  “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发展信心更足了。”奕国华说,全会提出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给丰义村的发展锚定了方向,农民创富和新农村建设也一定会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拓展。

  奕国华工作的步点更紧了。“这里新建一个养老机构,公交车站和公共自行车点可设在村口……”记者见到奕国华时,他正和设计师探讨康养小镇的规划细节。在这张蓝图上,集观光、运动、野趣、文化等多元体验为一体的新基地正呼之欲出。设计水上游玩线路、打造乡村夜市,也将被奕国华提上议事日程。

  “城里有的,我们村也有!”奕国华说,2016年起,村里先后投入4000万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对村里15幢闲置民房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将其打造成嘉兴地区首个共享田园康养社区。此后,商业街区、研学基地、书吧,一个个文旅配套项目相继落地。

  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丰义村石料资源丰富,上世纪80年代,村里最多的时候开办了11家石料厂,有1000多名村民从事石料加工。环境问题也随之而来:山体裸露、漫天粉尘,村里的年轻人也陆续离开。痛定思痛,2006年起,丰义村打破拖累发展的坛坛罐罐:关停矿场、腾退“低小散”企业、创建美丽乡村,绿水青山又开始重现。更让奕国华高兴的是,近两年,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全村已有四成农民搬进城乡一体新社区,共享品质生活。

  小村的发展空间由此打开。眼下,丰义村已签下山前乐郊休闲农业园、湖羊文化产业园等12个项目,总投资近4000万元。“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61岁的丰义村村民林水水负责休闲采摘基地内25亩葡萄的种植管理,每月工资2000多元,日子过得很惬意。

  返乡的年轻人多了起来。饭后,记者在小村深处发现了一家淘宝百货商店。大学毕业后,80后青年沈平选择回村创业,如今,他的文创产品年销售额已达1000余万元。“物流通畅,小天地一样可以有大作为。”沈平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丰义村的乡村旅游红火起来,带动更多人来村里消费。

  精彩生活还在继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奕国华说,作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未来这里还将引进更多生态农业项目,提升农业附加值,努力打造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城里有的,我们村也有! 2020-11-12 21635509 2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