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郑栅洁在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政企联手提高传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本报长兴11月10日电 (记者 余勤 夏丹) 10日,省长郑栅洁在长兴县调研并出席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现场推进会。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在浙江工作期间,把加快推动制造业发展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并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重要论述。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动员全省力量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全面提高传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让高质量成为新时代浙江的“金名片”。

  郑栅洁指出,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省经济稳走向上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的核心任务是数字化、集群化、服务化,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全省传统制造业量质齐升。

  郑栅洁强调,面对外部复杂形势,要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定力,没有改造提升这个艰难过程,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决不能走过去粗放式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老路;越困难越要咬紧牙关挺住,扎实务实踏实,大干快干苦干。下一步,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要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企业要加快数字化改造进程,在数字化升级中提升竞争力。政府要培育发展一大批工业信息工程服务商,为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智能技术改造服务。二要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实施进口替代战略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工程,集中力量一个个攻坚突破,培育一批“杀手锏”技术和产品。三要打造特色制造业集群。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延链补链强链,形成“头部企业+中小微企业+服务环境”的产业集群生态圈。四要加大项目招引和投资。坚持项目为王,做好重大项目招引,千方百计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五要提升制造业平台能级。做好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建好小微企业园区,推动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六要大力培育单项冠军。每个市、县(市、区)都要培育单项冠军企业,列出清单、精准培育,建立单项冠军培育发布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七要提升质量品牌竞争力。着力抓标准专利、质量品牌,以质量好、成本低、能引领需求创造需求的好产品,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八要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强化政策帮扶、要素保障、人才支撑和典型示范,落实装备首台套、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激励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前,郑栅洁实地调研天能帅福得能源、诺力智能装备、优全护理科技3家企业的转型升级情况。他指出,企业是制造业改造提升的主角。广大企业家要保持定力、苦练内功,危中抢机,化危为机。要坚守实业、做强主业,心无旁骛扎根实体经济,争做行业标杆。要诚信守法、履行责任,走正道行远路,打造更多的“百年老店”。

  高兴夫主持会议,刘忻、裘东耀出席。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政企联手提高传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2020-11-11 21653395 2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