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上期所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

共建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本报舟山11月10日电 (记者 林上军 黄宁璐) 11月10日下午,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下属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签约仪式在舟山举行,上期所、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浙江自贸区管委会、物产中大集团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各方将深化在业务、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浙江自贸区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股权合作,搭建了一个互联互通、长期合作的平台,架起了一条“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线下与线上”的联通桥梁,推动实现油气交易期现一体化、构建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助于增强我国在全球油气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下一步,上期所将在浙江已有3家原油期货交割仓库和3家燃料油期货交割仓库的基础上,稳步增设仓库和扩大库容;并与我省相关单位紧密合作,共同推进成品油、天然气等油气储备品种的研究与上市工作;深化产学研融合,推动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共建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2020-11-11 21653413 2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