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临海

“一村一警”打造平安乡镇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金晨 通讯员 洪莹莹 杨威涛) 经过40分钟的车程,11月6日傍晚,临海市公安局尤溪派出所驻村警员杨珩把补办好的身份证送到尤溪镇白岩村村民王阿姨的手中。接着,杨珩又掏出一张警民联系卡交给王阿姨说:“这上面有我的手机号,有事情随时打我电话。”

  今年,临海市公安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警力向基层下沉,要求每个村至少有一名警员驻村,加大维护社会治安和提供便民服务的力度。

  尤溪镇地处临海西南部,派出所辖区内95%都是山区,村民大多是老年人,外出办事不便,安全防范意识较为薄弱。“一村一警”警务实施后,给这里带来很多改变。每当夜幕降临,尤溪镇的各个村,常常能看到民警或辅警带着平安志愿者沿着村道亮灯巡逻,开展防范宣传。在常态化的驻村走访中,很多矛盾纠纷在萌芽阶段被发现,驻村警员主动开展联勤联调,避免小矛盾演变成大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临海628个行政村33个社区已全部实现“一村一警”,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287起,化解率达九成以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一村一警”打造平安乡镇 2020-11-09 浙江日报2020-11-0900014 2 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