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给孩子更精彩的“春秋”

  近日,关于大中小学设立春秋假期的建议引起了热烈讨论。对于这个建议,教育部给出了积极而审慎的态度,明确答复称:在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和教学时长的前提下,学校放假时间包括春秋假时间由各地、各高等院校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

  其实,春秋假已非新生事物。我国个别地区早有放春秋假的先例。自2004年起,杭州中小学就实行春秋假,让各地中小学生羡慕不已。部分高校也先行尝试了放春假,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烟台大学等。春假已然成为这些高校的特色名片之一。

  增设春秋假好处可不少。除了能让学生们放松身心,还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有效手段。再者,学生们有机会多接触到社会,对开阔视野也大有裨益。学生们只有将书本上学来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才能更深地领会到其中的深意。

  学生对于放假总是持支持态度,但学校假期调整涉及社会、家庭等诸多方面。要让春秋假顺利走进现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首先,家长就显得有些无奈。不少中小学生一旦放春秋假,意味着家长需要腾出时间来照看孩子。这对于双职工家庭,显然会造成困扰。除了高校外,孩子放假、家长不放假,不但出游无法实现,连照看和安全保障都成问题。落实学生春秋假,还需要政府完善顶层设计,在调休、带薪休假等多方面推出配套措施。

  家长和学校也须打破应试思维,让春秋假真正发挥作用。现实中,不少家长将双休日、寒暑假变成了“第三学期”。尽管教育部门反复出台减负方案,部分家长的焦虑依旧有增无减。为此,学校也要积极作出调整,适应学习节奏发生的变化,“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只有不因春秋假而减少整体学习时间、影响原定教育教学目标任务的完成,才能让学生们放心享受无后顾之忧的春秋假期。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给孩子更精彩的“春秋” 2020-11-05 21625569 2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